企业贷款“零跑腿” 河南搭建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

2020-04-15 12:12:53  来源:人民网  责编:石丽敏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企业贷款“零跑腿” 河南搭建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郑州4月14日电(王佩)为解决好企业复工复产中融资难题,河南省运用大数据搭建了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目前该平台运行情况如何?4月13日15时30分,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50场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继军回答记者提问。

  搭建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 解决银行不敢贷问题

  王继军介绍,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2018年11月12日,王国生书记在金融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运用大数据引导金融机构完善考核体系、健全尽职免责和容错机制,解决银行不敢贷、不愿贷问题。”按照王国生书记要求,在黄强常务副省长、朱焕然秘书长领导指导下,省大数据局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南银保监局等部门,按照“中小微、线上、信用、实时、可比”和“一次设计、逐步完善”的框架和路径,以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为目标,以“政府搭台、银行唱戏、企业受益”为原则,运用大数据思维搭建了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

  平台共进驻24家银行 放款总额593.23亿元

  2019年3月5日,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据了解,这是全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省级公益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目前,平台共归集工商、税务、养老、电力、信用、不动产等17个部门108类政务数据5633万条,免费向银行推送。平台推出“310”线上贷款模式,即企业“3分钟”完成线上贷款申请,银行“1分钟”完成相关数据调用,企业在平台从申请到获贷全流程网上办理,一次不用跑,也不用提交任何纸质材料,实现全程“零跑腿”,有效解决了贷款手续繁、提交材料多、核贷时间长等问题。截至2020年4月12日18时,平台共进驻24家银行,上线110款信贷产品,注册2.5万家企业,为13429家企业放款20834笔、放款总额593.23亿元,其中为工业企业放款4162笔、放款130.73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97.18%,纯信用贷款占比为66.98%,平均贷款利率比全省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低0.53个百分点,对推进2019年前三季度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7%、增速位居全国第一发挥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探索提供了“河南方案”。

  开设“抗疫专题” 累计为2085家企业放款35.23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更好满足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充分发挥“零接触”“不见面”的优势,1月28日开设“抗疫专题”,联动银行发布最新优惠政策,开发专属信贷产品,实现银企无缝连接。比如,联合中原银行开通“绿色金融服务通道”,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上线“云义贷”,联合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推出“抗疫贷”“医保贷”“用工贷”等,保证省内疫情防控重点医疗机构的金融服务,保障重要医用物资、生活物资生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截至4月12日18时,各上线银行通过平台累计为2085家企业放款35.23亿元,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下一步,省大数据局将紧扣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融资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持续完善平台功能,加强数据治理,优化系统连接,加快产品开发,强化宣传推广,加快打造开放、多元、共享、可持续发展的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让数据成为企业融资增信的“真金白银”,将更多金融“活水”引向实体经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