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创新“三零”模式 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

2020-04-15 14:17: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根。根深,才能叶茂。只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够滋养企业的成长壮大。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把营商环境作为集聚区发展的‘命门之穴’,作为‘头等大事’来抓。2019年以来,先后印发《鲁山县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大走访’活动方案》、《鲁山县产业集聚区‘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统筹谋划,积极推进,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日前,平顶山市鲁山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李领新介绍管委会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情况。

  健全企业服务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该县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县级领导分包企业和重点项目制度,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全覆盖联系企业制度,不断建立健全企业服务体系,建立重点项目问题台账。机关创新“三零”模式,进一步强化职工“一对一”执行首席服务官工作制度,致力于“零距离”服务企业,“零死角”梳理企业“难点”、“堵点”、“痛点”,“零时差”解决企业困难问题。疫情期间,为全力服务区内企业复产复工,集聚区管委会班子成员带队,机关全体同志全程走访服务企业,利用两个月时间遍访区内百余家企业及重点项目,与企业及重点项目负责人“面对面”真诚沟通,收集问题困难,分门别类建立台账,逐条响应、逐一整改、逐项落实;收集掌握涉及金融类、用工类、企业反映用电、产能置换等困难问题,真正实现了企业及重点项目情况在一线掌握、政企关系在一线密切融洽、干部作风在一线锤炼提升。

  打造“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鲁山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对企业及重点项目反映的问题,全力做到第一时间研究会办、第一时间反馈结果;针对企业及重点项目提出政策知晓率低问题,积极与县发改委、工信局、税务局等部门沟通,收集相关职能部门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走访到厂,座谈宣传;针对金融类问题,主动与各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一企一策”,制定出实施意见;针对用工困难问题,通过电视台投放广告,人事代理,网上招聘、以工招工、校企合用等形式,己为企业招工1000余人;针对企业及重点项目用电、产能置换、项目用地等困难,积极牵头协调县发改委、自然资源局、工信局、电业局等部门,明确责任人,规定办理时限,保质保量为企业做好服务,在职能部门的支持下,截至目前,已解决企业及重点项目反映问题困难116条。

  坚持“亲商、富商、安商”,用实际行动为企业排忧解难。通过提供证照领办、代办等服务,仅2019年,鲁山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为区内30余家公司快速办理了营业执照、环评手续等,帮助16家企业完成变压器增容、市政水网改线等基础配套工程;为40余家企业及重点项目解决办公用房和公租房等问题,协助企业及重点项目争取各类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工业技改、税收返还等各类资金1000多万元;依托圣昊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融资平台,通过采取协商增信基金担保、公司股权质押、订单托管、固定资产质押等方式救助企业,为企业提供救助资金、担保贷款3亿余元,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近两年,该管委会先后荣获“河南省产业集群商标品牌培育基地”、“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建设金星奖”、“河南5星级投资目的地”等荣誉称号。

  “‘处处皆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我们的理念就是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下一步,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围绕鲁山县经济发展‘十大任务’,为企业及重点项目提供高品质服务,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营商环境的优化;要在简化办事流程,加强要素保障,优化服务质效,加大纾困帮扶力度上下功夫,做企业排忧解困的服务员、政策信息的快递员,克己奉公的管理员,全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企业家氛围,为企业保驾护航。”李领新表示。(文 马松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