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固始县祖师庙镇刘楼村:党建引领新发展 产业开辟致富路

2020-04-15 14:17: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4月15日,在信阳市固始县祖师庙镇刘楼村的花羊山野生茶厂茶园内,120亩春茶吐露新芽,茶香沁人心脾。刘楼村党支部副书记高莉和县农业农村局驻刘楼村“第一书记”毛耀乐来到茶厂察看春茶采摘情况,并帮助企业联系周边茶农到茶园务工,解决采茶期用工难题。

  刘楼村依偎在西九华山脚下,全村有茶叶种植加工传统,早在2004年,该村党员鄢广龙就投资兴建了花羊山野生茶厂,影响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茶叶种植,成了村里的致富典型。在担任村支部书记后,鄢广龙又于2018年购置了茶叶加工机器,群众可以将自家采摘的茶叶拿到他这里进行加工,把茶青生产成干茶,延长了产业链,增加了附加值,实现了增收。

  近年来,刘楼村坚持把党建工作同抓产业、抓发展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帮助群众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带领村民走上了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刘楼村坚持“支部带路,党员带头”,一方面发动本村党员企业家积极吸纳贫困户就业、发展特色种养殖;另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农村党组织对项目的引领作用,在项目落地和项目建设前、中、后各个环节做好服务协调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后盾,为村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引入活水、注入活力。

  河南新天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刘楼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企业,通过流转土地,从事猕猴桃种植,吸纳刘楼村50多名贫困户在园区长期务工。公司技术总监李显飞表示:“我们公司在刘楼这边承包土地大概有1000亩,安排务工贫困户可以达到50多户,这些员工平均每个月的收入在3000元左右。”

  自2015年以来,刘楼村“两委”班子以及驻村工作队对刘楼村整体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研判后,决定继续坚持发挥村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用好用活“党建+产业”模式,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走出一条适合刘楼村乡村振兴的路子,全村于2018年如期高质量脱贫。

  刘楼村党支部副书记高莉说:“目前刘楼村的集体经济发展比较好,年收益达到20多万元,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个是省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162万元,投靠到河南仰天雪绿茶业有限公司,年收益达到10万元;第二是我们村办茶场承包给固始妙高茗茶公司,每年的茶场承包费达到8万元;另外就是市委组织部下拨的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专项资金20万元,投入到固始县安居牧业有限公司,年收益达到2万元。”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刘楼村将收入的50%用于扶贫济困,20%用于村集体经济下一步发展,30%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现在的刘楼村公共服务设施得到了提升,群众居住条件和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生态宜居目标初步实现。

  刘楼村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依托人文优势,先后打造了前庄、酒坊美丽宜居亮点,以老子悟道为话题,建设“山水人家”香店人居环境示范点;通过开展文明户及孝顺之星评比,建立了文化活动中心并对村民开放;通过推进乡村旅游,因地制宜制定旅游发展规划,全面与西九华山旅游风景区对接,融入该县南部旅游圈。经过全村党群的共同努力,2019年刘楼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

  高莉说:“我们刘楼村将继续通过抓党建引领全村经济发展,围绕‘优环境、强基础、兴产业、大旅游’的工作思路,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以茶产业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游、民宿、农家乐,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文章做好。”(文 王亚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