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宝丰县:“扶贫车间”助圆贫困户增收脱贫梦

2020-04-16 17:13: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在这里上班离家近,活也不重,能照顾家,还能挣钱。”4月14日上午,在平顶山市宝丰县前营乡大连庄村的扶贫车间里,村民张慧芳一边熟练地踩着机器,一边开心地说。

  今年54岁的张慧芳因体弱多病无法外出务工,乡政府安排其在本村的扶贫车间——鞋帮厂就业,每天收入能够保证基本生活费用。

  大连庄村扶贫车间是利用本地鞋帮加工特色产业优势,整合闲置校舍资源,引进本地大户,探索的就业扶贫举措。在前营乡像这样的扶贫车间共有9个。近年来,前营乡立足实际、深挖资源,聚焦“造血”、力拔贫根,采取“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统筹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做实产业扶贫文章。

  鉴于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多,且大多数人有就业意愿,无就业渠道,该乡积极探索就业扶贫路径,兴建扶贫车间,推动“家门口”就业;制定完善相关措施,明确了扶贫车间建设、招商、运行的责任主体和建设标准、入驻要求;充分利用废旧村室、学校等闲置资源,通过改建、新建,建设标准化扶贫车间,租金收益归村集体所有;规定入驻企业用工人数不得少于50%的贫困人口。

  该乡实行乡抓总、村抓管,层层抓落实。按照选址便民、规划合理、节能安全的要求,乡职能部门践行“一线工作法”,积极参与业务指导,跟踪车间建设、企业入驻和运转,定期督察,落实贷款贴息、人员培训等优惠政策,现场解决问题,加快项目入驻,保障扶贫车间高效运营、企业收益持续增加。

  通过全民招商,该乡实施外商回归和本地大户带动,让企业入驻扶贫车间;发挥小件加工、果树种植等优势,推动本地企业发展;对有资金、技术或意愿的企业及个人积极扶持,引入扶贫车间;大力推进项目孵化,通过“送产业项目进村、送政策落实到家、送人才服务进门、送就业增收到户”的方式,持续发挥扶贫车间的经济社会效益,真正把扶贫车间建好、用好、运营好,成为农民尤其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渠道,实现真扶贫、真脱贫、脱真贫,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目前,前营乡已有鞋帮、花椒、牧场、编织、工艺品等多项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运营,解决就业320人,其中贫困人口164人,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拔除贫根”。同时,该乡依托扶贫车间,升级打造集就业培训、政策咨询为一体的扶贫驿站,带动贫困户稳定就业,累计开展培训17期,帮扶就业209人。(文 柳真真 郭诚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