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函谷关镇东寨村:改善人居环境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4-17 13:00: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阳春四月,在河南省灵宝市函谷关镇东寨村,草木葱茏,鲜花盛开,巷道整洁,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吸引了不少周边市民前来观赏游玩。

  东寨村曾是河南省深度贫困村,受自然条件限制,一直以来存在“脏乱差”现象。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以改善环境入手,以环境美化唤起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树立起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该村深入开展“打违治乱”专项行动,铁拳出击拆除违建150余处共1100平方米,清理建筑垃圾600余立方米,根治困扰村民多年的断头路、“肠梗阻”;全面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在墙体上喷绘脱贫致富、孝老爱亲等励志画面,扶贫扶志,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熏陶贫困群众,率先实现精神脱贫;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以建设生态村为目标,投资120余万元,完成廊道绿化2.5千米,栽植雪松、树桧、白蜡等树木5600棵,新建小游园一处,种植花草3000余平方米,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解决群众夜间出行难题;建立保洁长效机制,以光伏发电收入为支撑,聘请23名贫困劳动力担任保洁员,明确责任范围,常年清扫各个巷道卫生,既建立了长效机制,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解决了长期以来农村环境整治没钱干、没人干问题。

  人居环境的巨大变化带动了群众精神面貌飞跃提升,东寨村的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53%下降到今天的1.3%,102户401人实现了脱贫摘帽,2019年底东寨村也迈出了贫困村行列。下一步,东寨村将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集观赏、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游,带动群众生活迈上新台阶。(文 侯林峰 张芸曦 张占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