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4-17 13:01:2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年来,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围绕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细化职责任务,把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职责具体化、项目化,每年对标考核,确保落到实处。该区抓牢抓实任职培训、专题培训,定期召开座谈会,深入谈心谈话,两年来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类培训20余次,让驻村“第一书记”知职履责、能干会干。

  该区出台《卧龙区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对考勤请假、工作报告、考核奖惩等作出具体规定;严格区乡为主、多方共管的工作机制,建立“5天4夜”、手机打卡制度,通过实地考察、电话抽查、微信定位、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轨迹监测等方式督促驻村“第一书记”坚守岗位、严守纪律。2020年以来,卧龙区委组织部先后6次对157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在岗在位情况进行督查,通报无故不在岗的驻村“第一书记”5人次,严肃工作纪律。

  卧龙区落实驻村“第一书记”经费保障,每人每天生活补助100元,工作经费每年1万元,专项扶贫资金每年10万元;统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年进行健康体检,解除驻村“第一书记”后顾之忧;结合年度考核,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中的科级干部,优秀指标按30%比例把控。

  疫情防控期间,卧龙区委组织部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送去口罩、酒精、方便面等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电视台、网络等媒体开设《我的扶贫故事》《驻村“第一书记”与脱贫攻坚》专栏,集中展示驻村“第一书记”感人事迹和有效做法,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担当精神。(文 王小军 王珠 邢伟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