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郏县黄道镇黄北村:党建引领促脱贫

2020-04-17 16:17: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近年来,在平顶山市郏县黄道镇黄北村,这句响亮的口号变成了脱贫攻坚的有力佐证。

  “党建是我们干工作、抓队伍的有力引擎。我们要始终将党建工作拿在手上、放在心中,以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信念和目标,统筹做好精准扶贫、人居环境改善等各项工作,为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黄道镇黄北村党支部书记王金领的话掷地有声。

  近年来,黄北村以党建为核心、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在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中不断突破、不断超越、不断提升,带来了扶贫新成效,赢得了群众们的广泛赞誉。

  黄道镇黄北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15人,截至2019年底已全部脱贫。为进一步做好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村里通过拆旧复垦“腾”出来的土地,规划15亩扶贫林和公益林。村党支部号召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公益事业,并启动了“扶贫林暨公益林”认捐活动仪式,带动全村积极参与活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因为我的事,镇里村里的干部真是没少操心,他们白天忙工作晚上忙谈心,给我安排了务工岗位,改了新厨房、新厕所,屋里屋外大变样。出门环境也变好了,群众的心气也顺了,干啥都可有劲。”在2019年年底举行的“话脱贫、感党恩、谋发展”恳谈活动中,该村贫困户宋新木如是说。

  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该村利用“四组一队”这个载体,自编自导了《撸起袖子加油干,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宣讲扶贫政策的文艺节目,用群众通俗易懂的形式,讲好扶贫政策。

  黄北村党员干部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经常性地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民情、掌握民意、倾听民声,从细微之处入手,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真正解决他们切身的困难和问题,让大家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现在贫困群众的收入提高了,有个大病小灾也有人管。村里去年又成立了慈善协会,彻底保障了弱势群体突发性的困难。目前,我们村里的慈善协会已组织帮助弱势群体33户,捐助资金近1万元。”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卫华认真地说。

  黄北村的党支部书记王金领嘴边常挂着一句话:“干事凭良心,要把老百姓当亲人。”他们正是用“以爱暖人、以德服人、以情感人、以心度人”的胸襟和大爱情怀,将贫困群众的角色由被动受益到主动参与转变,提升了黄北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和信心。

  正是由于这支爱岗敬业、忠诚担当、团结协作、甘于奉献的党员干部队伍,才给群众带来了认同感和归属感,在黄北村这个省级传统村落里,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浓厚氛围。他们以党建引领,甘做贫困户的贴心人,正在努力夯实着脱贫攻坚的成效。(文 徐俊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