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郏县:培育文明乡风 孕育脱贫“精气神”

2020-04-17 17:08:2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年来,平顶山市郏县黄道镇纸坊村党支部通过培育文明乡风,充分调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增强自立自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一幅乡村振兴的优美画卷正在该村徐徐展开。

  为有效破解脱贫攻坚、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工作中出现的诸多难题,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纸坊村建立了“宜居公益超市”,以乡风文明积分激励管理办法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水平。贫困户在脱贫攻坚、环境改善、乡风建设、遵纪守法、孝亲敬老等领域中的劳动和贡献可赚取相应分数,通过积分可在爱心扶贫超市兑换物品。

  “自从‘宜居公益超市’建立后,群众随意丢弃垃圾的现象减少了,保护环境的意识增强了,邻里之间的摩擦减少了,与人相处更加融洽了。”纸坊村支部书记张宗鹏说。

  建设文明乡风,纸坊村靠着扶德为魂,大力培育感恩品德和自强自立精神,在村内各处的墙体上,悬挂“村规民约”、“家庭文化”、“一约五会”、“先进光荣榜”、“七项精神”等宣传标语标识,大力营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精气神。

  “每周,干部群众都会主动参与到环境监督工作中。环境干净了,人心就舒服了,干群的劲头就足了,村民的素质也提高了。”纸坊村党支部委员蒋香玲由衷地说。

  村庄的巨变不仅在于物质上的丰厚,更在于村民精神上的富足。纸坊村在文明乡风的倡树上,还建成了以党建文化为主题的广场,规划设置了党史窗、孝廉墙、光荣榜、文化长廊、红色大道等党建文化区域,向党员群众传播党建知识,把文化从纸面拓展到了地面,使文化建设紧跟时代步伐。“我们村的环境现在是越来越好了,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的生活一点也不差。”村民张新富说。

  如今的纸坊村村风村貌焕然一新。一排排干净整洁的民居、公益林、小游园随处可见,清泉湖水荡漾,各种水鸟栖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在这里悠闲地感受着田园生活的恬淡。

  “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现在环境是好一些了,但离老百姓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广场和两湖建设,组建暴走团,提升群众热爱家乡的情结,唤醒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激发群众对乡村建设的参与热情。”纸坊村支部书记张宗鹏说。(文 徐俊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