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敲重点” 划定五类工作目标、六项重点任务

2020-04-20 09:43:0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划定五类工作目标、六项重点任务 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敲重点”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敲重点” 划定五类工作目标、六项重点任务

4月15日,俯瞰下的新安县沿黄生态廊道绿意盎然。今年,该县将高标准打造沿黄生态景观防护廊道3.5万亩,为母亲河筑起一道生态屏障。 黄政伟 摄

  4月18日,记者从省河长办获悉,经省政府同意,河南省河长制湖长制今年工作要点日前已印发各地。

  据介绍,今年是河南省河长制湖长制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是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实”向“有为”转变的关键之年。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五类工作目标、六项重点任务,为各级河长湖长开展工作“划出重点”。

  今年的工作目标共分为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五大类。水资源保护方面,要求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278.15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分别下降24%、25%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16。水污染防治方面,提出地表水优良水体(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超过57.4%,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控制在9.6%以内,黄河流域国考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丹江口水库水质稳定达到Ⅱ类。

  另外,还要求设市城市、县城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6%、90%。缺水型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超过30%,其他城市和县城再生水利用率超过15%。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完成各类造林289万亩,重点推进骨干河道两侧生态廊道建设,湿地保护面积不低于942万亩。

  今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重点任务有六项,并且确定了责任单位。这六项重点任务分别为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打好河南省黄河流域河湖“清四乱”歼灭战,持续开展河道采砂综合整治,抓好水污染防治,完成河湖划界工作,加快河湖生态修复。其中,要求各地持续推广应用机制砂,有资源的10个省辖市年底前至少各建成一家年产300万吨以上机制砂生产企业;建成长葛双洎河、柘城容湖、虞城周商永运河、伊川伊河、光山龙山湖等5个国家湿地公园,在全省新批建20个省级湿地公园,进一步改善河湖生态环境。(河南日报 记者 高长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