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唐河县:流动课堂为贫困群众打开脱贫致富“一扇窗”

2020-04-20 13:13: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请大家安静一下,靳岗村农民学校培训开始上课了。” 日前,随着南阳市唐河县毕店镇副镇长、靳岗村脱贫责任组组长陈崇的开场,该镇靳岗村农民学校的流动课堂在杨庄组开课了。靳岗村60户贫困户一起走进村民刘家建家,现场聆听他讲解自己如何依托到户增收扶贫政策,从2016年养殖一头牛到现在扩大规模发展到14头牛,家庭收入逐年增长,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的故事。流动课堂上还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对畜禽养殖知识进行集中授课,现场指导,贫困户纷纷拍手叫好。

  为增强农民课堂的吸引力和培训实效性,唐河县毕店镇靳岗村脱贫责任组和村“两委”商议,决定改变以往集中在教室授课的模式,根据各村组在种养殖等农业发展方面不尽相同的需求,把农民学校搬进立志脱贫、勤劳致富、发展生产好的示范户家中,通过办流动课堂,现身说法、实地观摩、现场教学,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据了解,毕店镇靳岗村农民学校组织授课时,按照产业和种植计划,采取“干啥学啥,缺啥补啥”的“菜单式”教学,群众可结合自身实际需求提出需要的教学内容,村里综合群众需求后选择相应的授课地点和授课教师,按需施教。除了群众的“点菜”教学,村里还可采取“配菜”方式,增加扶贫政策宣讲、科学知识普及、特色种养技术培训以及移风易俗、乡村文明新风等内容,既创新了教学方式,又丰富了教学内容,让农民学校的教学实实在在接地气,见成效。

  借助农民学校授课活动,毕店镇靳岗村还组织贫困群众每月开展一次“讲评会和故事会”、“红黑榜”评定等志智双扶系列活动,让贫困户逐人登台讲自身当月发展情况,让示范户现身说法分享经验,让贫困户在思想上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同时,村成立由脱贫责任组组长、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群众代表等相关人员组成的考评组,按照立志脱贫 、环境卫生、孝老友邻、热心公益、移风易俗、遵纪守法等方面内容制定评定规则,表现好的贫困户上“红榜”,表现差的贫困户上“黑榜”,激励效果明显。

  靳岗村开办农村学校为贫困户打开了脱贫致富“一扇窗”;深入开展志智双扶活动,进一步激励全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加大土地流转力度,规模化连片种植“油蟠桃”,让农民变股东、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使村集体经济也进一步发展壮大。截至2019年,靳岗村争取到“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省县两级配套资金150万元,建设粮仓一处,每年租金3.5万元;由村委主导与南阳市臻纯现代农业公司、贫困户三方合作种植“油蟠桃”项目,发展“油蟠桃”种植1600亩,使村集体、贫困户均得到显著受益。(文 王小军 李文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