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南召县:退伍军人成为脱贫攻坚“先锋团”

2020-04-21 16:05:5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退伍老兵蔡长久这两年依靠养殖山蜂发家致富,脱贫后他没有忘记乡亲们,从免费提供蜂王和蜂箱,到进行技术指导和产品销售,带动俺们4户贫困户养蜂致富。现在,我们‘蔡班长’牌蜂蜜,已经成了响当当的品牌。”4月20日,提起退役军人蔡长久的用心帮扶,南阳市南召县南河店镇62岁的贫困户尹太五一边侍弄8箱蜜蜂,一边赞不绝口地说。

  1977年12月,南河店镇大岗村村民蔡长久退役回家。2017年,南河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后,分管镇领导张建了解到蔡长久有养蜂技术,专门为他争取了5万元创业基金,找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帮助他在县城宾馆、超市推广销售。原生态的蜂产品出来后,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起了一个特别的名字——“蔡班长”蜂蜜。很快,蜂蜜在市场上声名鹊起。蔡长久潜心探索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从最初的15箱发展到现在的58箱,年产蜂蜜1200斤、创收12万元,自家顺利实现脱贫。蔡长久脱贫致富不忘乡亲,帮助4户退役军人及家属发展山蜂养殖致富。

  南召县南河店镇加大创业就业扶持力度,把退役军人的注意力和兴奋点聚焦到发展致富上来,实现有发展、能致富、稳得住。镇里建立退役军人信息数据库,分类对退役军人及家属进行培训,已开展创业培训6期83人、实用技能培训16期92人、电商培训5期76人,输送36名退役军人接受职业教育。在此基础上,该镇成立镇退役军人创业协会,设立创业基金,开展大比武活动,整合土地、财政、金融等各方面资源,为有创业愿望的退役军人提供优惠“套餐”,发放无息创业贷款150万元,新上创业项目10个,打造出“南都湖有机鱼”、“华美地毯”、“锦梦达钙粉”、“荣生草莓”、“蔡班长”蜂蜜等品牌。

  南召县从就业指导、资金扶持、创业培训、证照办理、市场营销等方面提供个性化服务、系列化帮扶,扶持退伍军人自主创业,当好“就业引领者”、“创业帮扶者”;探索政府贴息、银行让利、保险公司和企业实施反担保增信的金融扶持模式,为有创业需求的退伍军人提供贴息和低息贷款,创业基金扶持57人,贷款总额565万元。南召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资金、技术和信息服务,目前已发展会员企业111个,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帮助贫困户新上致富项目120余个。

  现年58岁的退役军人刘南征1981年复员被分配到县邮电局工作。后来,刘南征工作期间与南阳市艾健康养生有限公司接触,萌发了创业的念头。刘南征的想法,得到了南召县城郊乡政府的鼎力支持和帮助,并将其作为退役军人的创业典型给予重点帮扶。乡政府成立专班负责协调厂房选址、办理土地使用手续、安装架设电力等,为其创业提供“保姆式”的服务。

  2017年5月,刘南征在南召县城郊乡贾沟村创办南召县舒心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一家集特色种植、健康养生、乡村旅游、生产加工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带动周边群众成为“三金”新农民:公司建设扶贫就业车间4个,吸纳100名贫困村民进入扶贫车间务工,月平均薪金收入2000元;田园综合体吸纳贫困村民、退伍军人56人从事浇水、除草、施肥、修枝等田间管理,每天每人70元-100元,年佣金8000元-12000元;流转土地139户、1100多亩,其中涉及贫困户32户,每年土地租金2800元-8900元。

  南召县培育军创示范企业27家,扶持200余名有创业意愿的退伍军人发展生态农业基地,建立扶贫就业车间,创办各类经济实体,引导他们通过吸纳贫困群众务工就业、利用到户增收项目资金入股、实行合作社入股分红等形式与贫困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2000多名贫困户稳定增收,成为决胜脱贫攻坚的“先锋团”。(文 王小军 廖涛 刘春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