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英庄镇:文化建设力促乡村振兴

2020-04-26 18:39: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年来,南阳市卧龙区英庄镇围绕“文化”做文章,立足大胡营淯阳遗址、后英庄仰韶文化遗址、华河石桥、贾营祖师庙等历史文化特色资源,围绕当地“因农而兴,以农为本”的地域特色,提炼传统农业农村文化,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以新乡贤文化建设为抓手,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和生态文明资源,以“农”为笔,书写田园英庄、文化英庄、丽康英庄,努力实现英庄振兴。

  写好“农”韵。历史上,英庄依水而建,因农而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英庄镇全力打造古址遗迹的遗风馀韵,建设华河石桥、贾营祖师庙等文旅基地,计划重建淯阳古城、仰韶文化遗址公园,结合本土扭秧歌、说快板、划旱船、赶庙会等民俗,连珠成串,再现文化英庄风貌。

  布好“农”景。英庄镇通过文化创意包装古村旧址,打造农景特色旅游一条线,秀出美丽新英庄。该镇打造贾营村观光采摘度假区“桃源水乡”,围绕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祖师庙的历史底蕴、白河沿岸的地理优势和国储林生态建设的政策优势,对白河进行综合治理,沿岸河滩种植1500亩桃树,打造乡土文化、湿地文化,形成游桃林、品农味、趣采摘、乐垂钓的生态旅游村;段寨村打造省级改善人居环境示范村,从道路、水系、绿化、房屋、供排水、特色建筑等多个方面发力,发展中草药种植,建设中医馆,再现农耕文化厚重、村庄环境优美、产业兴旺发达、寨河水系环绕、康养氛围浓厚的美丽新段寨。

  绘好“农”情。英庄镇近些年通过在镇、村开展“新乡贤”道德讲堂,成立“美丽乡村促进会”,设立“乡贤馆”、“乡贤巷”、“乡贤主题游园”,在村设立“乡贤评理堂”,在村部绘制“新乡贤”文化墙,设置“新乡贤”光荣榜,鼓励和引导“新乡贤”积极发挥作用,并深入挖掘新乡贤文化资源,以“树乡贤、尊乡贤、用乡贤、学乡贤”为主线,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传承乡村文明,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文 王小军 王松林 张文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