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河南省中小学须配心理健康教师

2020-04-27 12:41:10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 今后全省中小学 须配心理健康教师 职务评聘与班主任享同等待遇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凸显出心理健康教育对师生的重要作用。随着全省中小学复学复课有序进行,记者日前从省教育部门获悉,今后河南省将加大专职教师配备,各中小学至少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师。

  据介绍,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目前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偏少,远不能满足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需要,必须大力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按照计划,今后,全省各中小学至少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并逐步扩大专职人员配比,其编制从学校总编制中统筹解决。

  为保证中小学心理教师的专业度,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要有相关心理学教育背景或取得相关资格证书,经过岗前培训,能够胜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各地各学校要为心理健康教师的专业发展创造保障条件,科学核定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工作量,落实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职务评聘办法和享受班主任同等待遇政策。

  今后,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定心理健康教师培训课程和培训规划,通过集中培训、网络培训等多种形式分层次、分类别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教研员进行系统的专业培训,切实提高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

  此外,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直接影响学生的身心发展和成长,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关心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从实际出发,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减轻教师的精神压力和心理压力,指导教师心理调适,增强应对能力,有效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学校要定期开展教师的心理辅导或相关培训,要把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纳入职业培养、准入、职后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河南日报 记者 王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