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在河南省率先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费用市域内直接结算

2020-04-29 09:33:0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报销“一站式一窗口一单制” 开封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域内直接结算

  76岁的孙玉娥没想到自己会成为开封市一项新政策的首位受益者。

  “以前,患了急病、重病到市里医院看,不仅自己要先垫资,想报销各项医疗费用,还常常需要个把月,跑好几趟。”家住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任庄三组的贫困户孙玉娥说,“现在,出院时在一个窗口就办完了。”

  4月28日,记者从开封市医保局获悉,从今年4月起,开封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一站式、一窗口、一单制”市域内直接结算。截至当天,在市级医院享受这一政策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已达261人。

  3月7日,孙玉娥因肾衰竭住进开封市人民医院,经过精心治疗,于4月9日顺利出院。出院当天,她在收费窗口一次就办完了所有手续。在医院出具的医疗费用结算单上,每一项报补金额清晰可见:住院医疗费用2.7万元,报销2.4万多元,报销比例近90%。

  开封市人民医院医保科科长聂军辉介绍,全市建立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政府托底救助等政策一目了然,确保贫困患者医保扶贫各项待遇应享尽享。

  据统计,开封市享受医保扶贫政策待遇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达14.89万人。为提升医疗保障脱贫攻坚精准度和贫困人口满意度,开封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市域内直接结算工作,各级医保、卫健部门密切配合,迅速完成医保信息系统的改造和对接,建立起医保扶贫动态监测系统,做到了对贫困人口、致贫原因、致贫病种、门诊就医、医疗费用、医保帮扶人的6个精准掌握。

  “目前,开通‘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服务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已达24家。”开封市医保局党组书记李国际表示,“我们将继续完善贫困户市域外就医的‘一站式’零星报销流程,简化程序,不断提升贫困患者就医满意度。”(河南日报 记者龚砚庆张笑闻 通讯员王予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