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因地制宜改造 留住美丽乡愁

2020-04-29 08:21: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在人居环境整治及生态绿化工作中,平顶山市鲁山县董周乡因地制宜打造的乡情故事系列游园让人印象深刻。从乡政府所在地到地处偏远的石峡沟、杨树沟等小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这个林果大乡的环境在一步步变得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起来。

  在董周乡,菜园用竹篱围绕,长凳用木棍就地取材,主题宣传展板用原生态的树木装饰,一旁垛好的麦秸垛一下子将“70后”、“80后”群体的思绪带到儿时;在红薯窖上做文章,对几户农户集中连片、仍在使用的红薯窖稍加改造,就开辟出一方“三农”教育实践课堂,以这种别样的方式留住乡愁、留住历史、留住记忆。

OK【河南供稿】平顶山市鲁山县:因地制宜改造 留住美丽乡愁

董周乡石峡沟村红薯窖故事主题展板 摄影 谷三军

  今年以来,董周乡专门成立了路域环境专项整治和人居环境提升指挥部,设置了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完善人居环境月考评办法、“四个一点”资金筹措及保洁员队伍管理制度,在各行政村及辖区主要道路掀起一股环境整治热潮。

  目前,董周乡累计拆除“双违”建筑和私搭乱建244处、13815平方米,及时进行补绿、植绿,栽植各种绿化苗木10000余棵;在各村,打通“断头路”6条,利用危房拆除后的闲置空地改建停车场、游园、花园、菜园、果园共55处。

  董周乡杨树沟村村民李西显、党中强在危房拆除后的宅基地上兴建小型“农夫果园”,分别栽种梨树苗100多棵,预计明年即可挂果。“村庄的环境变美了,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老百姓的幸福感着着实实提升了不少。”李西显高兴地说。

  常庄村是董周乡政府驻地。乡党委、政府下功夫、出重拳进行环境整治,拆除路口的“小转盘”,安装了300盏太阳能路灯和电子监控设备,建起了4座小游园,栽植香樟树300余棵、绿篱11万余株;彻底改造了一处杂乱废弃场地,设置成董周乡文化广场晨晚锻炼点,并配套建设一座高标准公厕,显著提升了当地的环境形象。

OK【河南供稿】平顶山市鲁山县:因地制宜改造 留住美丽乡愁

董周乡整洁、漂亮的村环境 摄影 谷三军

  在李沟村,董周乡发动返乡创业人士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工作,在广场及河道两侧设置工艺围栏,依托山势兴建小公园,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在石峡沟村至杨树沟村廊道沿线,该乡不仅进行大规模的绿化提升改造,还因地制宜打造了“乡村乡土乡情”劳动广场和打麦场、红薯窖主题游园,挖掘农耕文化,留住美丽乡愁。

  值得一提的是,董周乡不仅“面子”鲜亮,“里子”和内核更坚实——林果种植面积近5万亩,年产值将近1亿元,2020年预计新增林果(酥梨)种植3500余亩,仅平安村、双庙村分别集中连片种植220亩、310余亩。

  穿越绿色的林海,沐浴文明的乡风,董周乡广大干群真切地看到当地环境变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文 胡晓 王永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