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宝丰县:用“甜蜜事业”为乡村振兴助力

2020-04-30 13:57: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在位于伏牛山余脉的平顶山市宝丰县闹店镇张沟村,阳光洒满乡间小道,山花烂漫,群蜂交织飞舞。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蜜蜂采花成蜜,不仅为养殖蜜蜂的农户带来了可观的收益,更为发展特色生态旅游奠定了基调。

OK【河南供稿】平顶山市宝丰县:用“甜蜜事业”为乡村振兴助力

村民张秋顺查看自己养殖的蜂箱 摄影 王腾飞

  每年春夏秋三季,张沟村600亩果园鲜花盛开,周边700亩的油菜花遍布山野,槐花、杏花、桃花、荆条花、野菊花递次开放,交织成一副生机勃勃的田园美景,为张沟村发展蜜蜂养殖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现在是槐花盛开的时候,我们产的是槐花蜜,果糖含量高不易结晶。”今年71岁的该村村民张秋顺和老伴两个人在家,无法外出务工,就在几年前开始了养蜂这项“甜蜜事业”。

  据张秋顺介绍,1箱蜂一年可以收入1000多元,轻轻松松养殖20箱,一年可以收入两万多元,养蜂是一个富民的好产业。

  张沟村全村260户村民中有30户养殖蜜蜂,每户养蜂10箱至30箱不等,存在蜂农标准化规模生产程度低、养蜂业组织化程度低的状况。2019年12月份,在村“两委”的带动下,和张秋顺一样从事这项“甜蜜事业”的人抱团发展,成立了张沟生态土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努力打造张沟村蜂蜜品牌,提高养蜂产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近期,宝丰县闹店镇围绕南部浅山区规划了25平方公里的龙山——张沟乡村振兴示范带。该示范带以观音文化为背景,以石香公路为环线,突出观音文化传承、乡村旅游、农耕体验、餐饮民宿四大功能,将文旅、农旅、商旅融合,为乡村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张沟村是示范带上的重点村,2000亩荒地和70%的耕地实现了流转,闲置农房即将被改造成特色民宿,村民们正在逐步享受到示范带建设的红利。

  “坐拥这块林密花繁的‘风水宝地’,我们会精耕细作干好养蜂这项‘甜蜜事业’,并结合生态农业、民宿旅游等,把蜂蜜产业做大做强,全力振兴乡村。”张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大超信心满满地说。(文 柳真真 王腾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