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 绘就现代农业发展画卷

2020-05-05 16:42: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在南阳市宛城区高庙镇谢营村高标准粮田项目区里,平畴沃野,绿树成行,一幅现代农业美丽画卷徐徐展开。该村党支部书记田书原高兴地说:“水通了,地肥了,树绿了,今年小麦每亩地预计可以增收100斤,这是高标准粮田的功劳。”

  近年来,宛城区持续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大力改善农业基础条件,不断强化科技投入,创新体制机制,让“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到实处,先后被评为“高标准粮田建设先进县区”“河南省高标准粮田建设先进单位”。

  多年来,宛城区委、区政府把高标准粮田建设列在财政支农项目的重中之重,纳入全区“十大实事”之一,进行督查和专项考评;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的建设理念,全力打造精品工程。2011年以来,该区高标准粮田建设涉及8个乡镇143个行政村,共计56万亩,总投资6亿多元。

  高庙镇文景园农业总经理景旭宁表示,文景园农业通过“股田制”土地适度规模集约化的方式,由村“两委”组织牵头,村民以土地经营权折价入股,创办“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联结机制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实现了农户和企业的双赢。

  据介绍,灵活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该区高标准粮田建设实现了“三大突破”:生态效益实现新突破,项目区共植树142万株,树木存活率和保存率都在90%以上,基本形成了树成行、林成网、夏保墒、冬防风的良性生态环境;高标准粮田项目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实现新突破,“十二五”以来共整合交通、林业、气象等涉农项目资金3686万元,主导产业日益壮大;项目区农民增收实现新突破,2019年比项目实施前新增粮食8460万公斤,项目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636元。

  “宛城区作为国家粮食核心产区和国家800个产粮大县(市、区)之一,近年来,全区以加强高标准粮田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扛实县域经济发展的责任,为精心守护好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宛城力量。”宛城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文 张庆元 袁永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