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群英谱】“感谢你们对我的好……”

2020-05-07 12:54:21  来源:人民网  责编:石丽敏

【焦点图-大图】【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轮播图】【战“疫”群英谱】“感谢你们对我的好……”

河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王耀平(受访者供图)

  “出发前,医疗队三分之一的同志都向家人交代了‘后事’,那种‘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至今刻骨铭心。”河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王耀平说,这一场战“疫”虽然打得艰苦,但打出了河南人的精气神,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了河南省委、省政府重托,把黄河儿女不畏艰险、朴实厚重的优秀品质永远印刻在了江城武汉。

  1月26日,来自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5家医院的137名医护人员组成河南首批医疗队驰援武汉。

  抵达武汉,天下着蒙蒙细雨,街道空无一人,繁华喧嚣的都市陷入让人揪心的沉寂,驶往驻地的大巴车上,队员们都很沉默。

  “当时正是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能不能打赢这场战役,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王耀平回忆说,初到武汉,紧张恐惧的情绪笼罩在每个人的心头。

  每天进出隔离病房,队员们都要承受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怎样才能把面部皮肤全部包裹好,怎样穿,脱的时候才方便,怎样脱才能保证衣服外面不会碰到皮肤和内穿衣……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几个小时不吃不喝,干着超过原来两三倍的工作量,体力如何跟得上?置身疫情“暴风眼”,见惯了生离死别的医护人员们精神压力特别大,连轴转一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驻地,不少队员情绪失控,抱头痛哭。

【焦点图-大图】【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轮播图】【战“疫”群英谱】“感谢你们对我的好……”

河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宣誓出征(受访者供图)

  “既然来了,就不能退缩,任何时候,精神就是钢铁长城,绝不能垮!”河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总支,组建“党员攻坚队”,攻坚队员们在防护服上用红色字体标识出“姓名、有事找党员、五角星”等字样。流动党组织穿梭在病房内外,犹如一股奔腾的红色激流,振奋人心,不仅让患者吃了“定心丸”,也提振了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士气。

  “不许减肥,大家要披好战甲、擦亮枪。”王耀平再三嘱咐队员们,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保证营养,保证体力,努力提高业务能力,提高救治水平、救治率。

  一位患者大姐刚入院时,胸闷折磨得她几乎整天不说话,也极少下床。队员李俊姗每次护理完,总会对她多说几句关心鼓励的话。半个月后,两人成了微信好友。李俊姗也更加关注大姐的病情和情绪上的变化。有一次看到大姐情绪有点低落,李俊姗就开玩笑跟她约定,等到大姐病愈出院的那一天,在病房为大姐唱场河南豫剧。

  经过积极、系统地治疗,2月23日,大姐要出院了。李俊姗在护理患者的间隙,赶到大姐所在的病房。豫剧《穆桂英挂帅》的经典片段在病房唱起,大姐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其实,这是李俊姗第二次在隔离病房唱豫剧了。几天前,一位老大爷因为住院时间长“闹”着要出院。李俊姗就哄着爷爷,唱了《穆桂英挂帅》和《女驸马》,大爷听了很高兴,也不再吵闹了。李俊姗说,在隔离病房唱给患者听,感触更多:“那短暂的几分钟里,病房的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一扫平日的低沉,患者仿佛忘记了病痛,每个人都充满了能量和希望。”

  病房内有一位68岁的老年患者,数十年的糖尿病导致其广泛的动脉硬化闭塞,此次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再次加重了原来的循环障碍,入院时四肢末梢青紫发绀,疼痛难忍。

  看着老人痛苦的神情,队员们非常心疼。病区护士长卢仁辉、李晶找来毛巾,用透明胶带为老人做了一双“手套”,护住老人冰凉、疼痛的双手。为防止手套滑落,护师李晓艳找来针线,戴着模糊的护目镜,一针一针将“手套”仔细缝好。在“爱心手套”的保护下,老人手指末梢的颜色逐渐变浅,疼痛感也减轻了。每天一看到大家,老人便禁不住一遍遍地道谢。

  来自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队员王晶晶曾护理过一位94岁老奶奶,出院时,老奶奶想写一封感谢信,由于手抖无法执笔,叫护士代笔。信中写到:“亏了你们把我从死神手里抢回来。我生活不能自理,隔离治疗不能请人照顾,一切护理工作都落在你们的身上,睡久了背会痒,你们给我捶背、擦洗……把儿女的事情都做了。感谢你们对我的好……”

  两个月来,河南首批志愿湖北医疗队共收到38封患者感谢信和136个图片(视频)感言画面。

【焦点图-大图】【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轮播图】【战“疫”群英谱】“感谢你们对我的好……”

河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受访者供图)

  在武汉的每一天,都发生着感人的故事,大家用生命守护生命,用温暖传递温暖。“我们的队员成了患者的亲人和家属,医疗队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谢谢!’,听到最多的称赞是‘豫鄂一家亲,河南人真好!’”王耀平说,医患一道,同心战“疫”,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必胜的信心与决心。

  支援武汉期间,河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共收治患者231名,其中重症和危重症131人,治愈出院213人,治愈率达到92%,出院患者回访满意率100%,实现了医疗队员“零感染”。

  “3月21日,我们通过网络第一时间读到了河南省领导写的慰问信,称赞医疗队‘用大义大爱组合成新时代出彩河南人的闪亮队列’。”王耀平说,读到慰问信,大家深受鼓舞。

  3月26日,在圆满完成支援湖北各项任务后,河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搭乘高铁回到家乡,受到省委、省政府和河南父老乡亲的最高礼遇。“经历了这场战‘疫’,我们清楚地看到,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疾病、战胜困难。今后,我们将把这场战‘疫’中凝聚起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化为前进动力,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应有贡献!”王耀平坚定地说。(尚明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