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二次创业助力县域经济

2020-05-08 11:47:5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孟州 二次创业助力县域经济

  5月6日,在孟州市御捷电动汽车产业园内,首批试生产的“孟州造”朋克BX100纯电动汽车依次下线。公司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预计6月底前可实现量产,届时孟州市将完成从汽车零部件到整车制造的历史性跨越。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近年来孟州市构筑产业崛起新格局的一个缩影,也是该市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的重要抓手。通过统筹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孟州市县域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在4月29日召开的河南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该市入选全省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县(市)。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一个个行业“世界冠军”和产业“巨擘”的崛起。近年来,孟州市将提升产业层次和发展水平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实施大企业培育计划,打造了中原内配气缸套、隆丰皮草羊剪绒、广济药业核黄素三个行业“世界冠军”,以三大巨头为引领的装备制造、皮革制造、生物化工三大主导产业集聚了全市33.5%的规上工业企业,贡献了75.2%的工业税收。

  强强联合、延链补链、集约发展,是孟州市企业迈上又一个新高度的“助力器”。中原内配与英国吉凯恩、德国莱茵金属合作,成为全球高端活塞制造基地;隆丰皮草启动建设总投资70亿元的皮革制造产业园,打造了“毛皮初加工—研发设计—终端制造—品牌营销”的全产业链。在孟州市产业集聚区内,以“区中园”形式规划建设了8个专业园区,产业发展集约程度进一步提高。

  3月10日,25.75吨西班牙FACCSA工厂猪胸骨肉顺利运抵孟州德众保税区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这标志着德众保税区内陆口岸肉类产品进口业务正式开通。孟州市通过打造B型保税、跨境电商、进口肉类口岸、进口动物皮张监管仓库4个国家级开放平台,实现了一站式通关。

  同时,该市还成功创建高新区、智能化示范园区和专利导航实验区3个省级创新平台和3家院士工作站,全市有2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企业成为国家或行业标准制定单位。全市发展动力和活力进一步提升。

  高质量发展需要产业带动,更要环境支撑。近3年来,孟州市先后谋划实施城市提质项目81个,孟州黄河大桥开工建设,环城水系全线贯通,集中供暖如期开通,101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启动,新建吉祥湖公园等游园绿地19处,城乡供水、污水处理、垃圾治理一体化有序推进,新建、改造农村道路501.9公里,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孟州市将以对外开放和改革创新为引领,通过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利用好资源要素和产业集聚规模优势,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换挡提质’,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孟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说。(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通讯员 牛联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