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观音寺乡: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20-05-11 17:50: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5月10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观音寺乡太平保村外的一大片山坡子地里,20多位村民扯着水管在给梨树苗浇水。

  “今年天旱,种下的梨树和迷迭香得多浇几遍水。在这里干活的大部分都是村里的贫困户,合作社一天发给他们60元工钱。”太平保村党支部书记、鲁山县保鑫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常其峰说。

  近年来,太平保村通过党组织创办村集体合作社,让普通群众和贫困户以“资金入股+资产入股+土地入股+基地务工”的模式,实现增产增收。目前,合作社已流转山坡地7000余亩,先期种植酥梨、冬桃、车厘子等3880亩20万余株,林下套种迷迭香、柴胡等中药材,栽种西瓜、红薯等农作物,利用林间的杂草散养柴鸡、鸭、鹅、土猪等,充分发挥“三林经济”的增产增收优势。

  太平保村合作社的“资金股”每股1000元,筹集股金370.5万元。村民们可以将土地按时下租金折算为股权,目前群众入股土地388亩。对于村里老弱病残的34户兜底贫困家庭,村“两委”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动用”村集体财产,按照4口人以上2股,4口人以下1股的原则让他们加入合作社。目前全村已有362户加入了合作社,其中143户贫困家庭全部都成了合作社的“股东”。

  太平保村把村扶贫车间、生猪千头线项目租金40%的资产和爱心企业捐献给村集体的30万元以及有关政府部门配套的产业设施投入等作为集体财产量化折股,加入合作社。保守估计,2020年太平保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40万元,通过3年滚动发展,合作社年收入将达800余万元,在合作社中的占股比例可达50%以上。

  “‘大河有水小河满’,村集体有钱了,就能拿出更多的资金发展公益事业、给全体村民发福利、扶持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 常其峰说。

  除了太平保村外,观音寺乡石坡头村也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盘活土地1200亩,建成富硒红薯、富硒水稻基地,发展特色种植业。目前观音寺全乡先后建成了伊利杏、车厘子等一批林果种植基地,培育建成了大红袍花椒、富硒红薯、富硒水稻等若干个特色农业示范园。全乡建成现代化食用菌大棚68座,在建135座,拟建98座。

  “通过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全乡11个行政村,不久之后将有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0万元。村集体有钱了,对于一些兜底贫困户可以倾斜照顾,最终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观音寺乡党委书记王占伟介绍。(文 师红军 乔新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