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互联网用户突破1.1亿户 5G用户数236.2万户

2020-05-15 17:22: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OK【A】2019年河南互联网用户突破1.1亿户 5G用户数236.2万户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二级巡视员侯剑涛做通报 摄影 吴雨宸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河南互联网发展状况如何?网民规模有多少?提速降费进展如何?5G发展和商用情况如何?5月15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2019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二级巡视员侯剑涛做了简要通报。

  据侯剑涛介绍,2019年河南省互联网用户突破1.1亿户,网民规模达到8798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1.3%;2019年河南省网民即时通信、网络购物、网上支付、网络直播、在线教育的网民规模分别达到8508万人、7619万人、7214万人、4725万人、3273万人;2019年河南省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38359G,居全国第4位,移动电话基站总数达到43万个,居全国第5位,5G基站数达到6325个,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总带宽达到980G;2019年河南建成洛阳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成河南省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与态势感知平台,累计“上云”企业数量达到45195家;2019年河南实施农村4G网络覆盖、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网络普及提速、网络信息惠民等五大工程,在全国率先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和光纤接入全覆盖;2019年河南省互联网业务经营单位总数达到3391家,居全国第7位。

  侯剑涛指出,在5G产业发展方面,2019年河南省出台了《河南省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累计投资13.73亿元,新建5G基站6325个,实现了各省辖市城区5G网络全覆盖和正式商用。截至2020年3月底,河南5G用户数达到236.2万户;积极推进5G行业应用,相继在交通、医疗、旅游、制造、教育、多媒体创新等领域开展5G应用试点示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信息通信业充分发挥优势,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做了积极贡献,累计推动2.4万家中小企业“上云”,服务企业在线远程办公13.7万家、视频会议166.2万次、网上培训1.1万次等;深化工业互联网、5G等新技术应用,累计为全省9070家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复工复产备案登记平台,为724家单位提供复工复产大数据报告,安装2.9万套“5G+热成像远程测温仪”;认真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持续优化学校宽带网络覆盖,累计办理学校互联网专线免费提速2802条,深入开展特殊困难家庭学生家用宽带免费提速和手机流量费用减免活动,惠及特殊困难家庭学生83.4万人;开通IPTV名校课堂3958套,名校课堂累计观看次数6.7亿次。

  据悉,为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河南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推动全省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自2013年以来,河南省通信管理局会同河南省互联网协会每年组织一次河南省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调查,编撰并发布《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通过调查数据反映河南省互联网建设和发展历程,为社会各界了解河南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提供参考。《2019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调查和编撰工作于2020年1月份启动。《2019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河南省互联网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主要呈现五个显著特点:一是全省互联网及融合业务用户持续增长,城乡数字鸿沟不断缩小;二是全省网民互联网应用发展呈现新特点,网络视频、网络游戏、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保持高速增长,网上支付、网络直播、网络购物、网络音乐用户规模稳步增长;三是网络提速降费成效显著,持续释放流量消费潜力;四是全省互联网企业快速发展,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收入高速增长;五是河南省网络运行总体平稳,但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省信息通信业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网络强省的目标,持续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营造互联网发展环境、激发互联网发展活力、释放互联网发展潜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向全省人民提供更加优质便利的信息服务,为河南省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侯剑涛表示。(文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