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法院:推进“两个一站式”工作 建设“焦裕禄式好法院”

2020-05-17 18:40: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5月15日,《人民日报》《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河南日报》等27家媒体的记者,受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邀请齐聚兰考县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兰考法院),探访该院“两个一站式”(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村医马文芳,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汴绣厂工人程芳参加了本次活动。

  开封市兰考县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在这片红色沃土上,焦裕禄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创新担当,竭力为民服务。

  兰考法院现有内设机构10个,基层法庭4个。2019年,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2829件,审执结11892件,结案率92.7%,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1.41%,位居全市法院系统第一名、全省法院先进行列。

  据兰考法院院长张童介绍,为方便当事人进出,兰考法院设置了8条便民通道,除庭审区域外,群众可以自由出入法院,是实实在在的“开放式”法院。

  在兰考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有导诉台、便民服务区、立案窗口、保全窗口、诉前调解区、速裁区等8个功能分区和10个窗口单位,实现了导诉、立案、保全、鉴定等全部诉讼事务“一站式”办理。同时,该院自主研发了案件自助查询服务系统,设立案件自助立案系统,引进自助取号、排号、立案人脸识别等电子终端设备,畅通扫码支付、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功能,以人工智能与“一站式”服务深度融合并拓展应用,推进“一站式”多功能“门诊式”综合性诉讼服务中心建设。

  在速裁一庭,一位70多岁的老人司某向法官赠送锦旗表达谢意。据介绍,2018年11月,司某与被告某公司签订合同,司某负责机井淘沙工作,并约定了合同价款。施工完毕后,被告拖欠一半工程款拒不支付。在兰考法院法官张茜的调解下,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本案从立案到司某拿到工程款仅仅用了10天时间,这让司某直夸兰考法院工作干得好、效率高,是为人民服务的“焦裕禄式好法院”。

  张童介绍,兰考法院始终把财产保全作为“一把手工程”,贯穿立案、审理、执行全过程,以保全促调解、促和解、促审判、促执行,从源头化解纠纷。2019年,该院共办结财产保全案件2231件,保全到位标的9.15亿元,5.2%的案件未进入诉讼程序得以化解,31.7%的执行案件得到及时清结。

  在兰考法院东坝头法庭,庭长孙岩魁表示,2018年5月东坝头法庭率先开展立案、审判和执行工作。经过近2年的探索实践,孙岩魁把法庭的工作理念及方法总结为“一心两效”。“一心”即“以当事人的诉求”为中心,把当事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儿。“两效”即“高效和实效”,“高效”是便捷、快速化解矛盾纠纷;“实效”是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通过财产保全,当庭清结和主动履行工作的开展,把当事人的权利及时兑现。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村医马文芳说:“兰考法院构建‘立审执’联动工作机制,实现了公平正义提速增效,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兰考法院在2020年初获得‘全国模范法院’荣誉称号,真的是实至名归。”

  “近年来,法院工作成绩多,亮点多。我要为法院工作点赞。我们看到诉讼服务中心的立案、调解、保全、速裁、审判和执行等一系列服务平台,确实给当事人提供多层次、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案。诉前调解可以及时把矛盾化解在最初阶段,让当事人实实在在拿到自己想拿到的东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汴绣厂工人程芳表示。(文 张娇 赵栋梁 张利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