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浪翻滚穗飘香 ——河南省战疫情力夺夏粮丰收纪实

2020-05-18 10:13:2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 麦浪翻滚穗飘香 ——我省战疫情力夺夏粮丰收纪实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麦浪翻滚穗飘香 ——河南省战疫情力夺夏粮丰收纪实

5月16日,沿着新建设的黄河滩区公路向东前行,麦浪滚滚,麦香扑鼻。原阳县黄河滩区数百亩小麦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河南日报记者 陈更生 摄

  5月的中原大地麦浪翻滚,一望无垠,8000多万亩小麦即将迎来收获期。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今年春季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小麦产量占河南粮食总产的一半以上,小麦稳,全年粮食丰收就有了基础。”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说,河南省是粮食生产大省,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寄予厚望,我们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季农业生产,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抢抓农时,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

  不负春光疫情防控和春季生产“两手抓”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春季是小麦生长的旺盛期、需水需肥的高峰期、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受疫情影响,今年春季出现了农资运输难、生产管理难、指导服务难、企业复工难等一系列问题。

  特别是疫情初期,正值河南省春耕备耕关键期,农资采购和运输成为农户关心的问题。为此,河南省各地第一时间将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生产企业纳入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名单,支持农资企业加快复产;同时,开展“点对点”配送,并为农资运输开辟“绿色通道”,把生产急需的农资及时送达田间地头,送到农民群众手中。

  “小麦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期,农资门店受疫情影响尚未开业,弄不来农药、化肥,当时我真是犯了愁,后来农业农村部门及时调运了农资,解决了难题。”正阳县种粮大户黄磊的2800多亩优质强筋小麦即将收获,他对今年丰收充满了信心。

  为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接触,今年河南省创新春管指导方式,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利用远程专家系统、12316等平台和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手段,点对点、面对面为农民提供麦田管理咨询服务,帮助农民开展春管。

  此外,省农业农村厅还组织农业专家先后与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河南农业大学等合作制作《抗疫情保春耕》《小麦春季管理》等20多个系列专题视频课件,为广大农民提供在线直播和点播课程,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培训和跟踪服务,推进春季农田管理顺利开展。

  作为全国超级产粮大县,邓州市组织农技专家探索“线上春耕”和“线上春管”新模式,指导全市春耕生产不误农时、有序推进;滑县将传统的农技服务与移动网络结合起来,推出了“滑县农管家”现代农业信息服务平台,主要为农民种地提供全程化“保姆式”服务,让农民“线上”下单,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农事管理……

  一场疫情,让这个春天非同一般:运送农资的三轮车在乡间道路上穿梭,植保无人机在天上飞行,农技人员在线上线下忙碌……这些共同构成了今年春季农业生产中一道别样的风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