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郏县脱贫户李玉柱:脱贫不能等靠要 养猪脱贫奔小康

2020-05-21 21:09: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现在的好政策过去想都不敢想,‘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帮扶人给我送来‘脱贫猪’,包村干部为我办理贷款,免费给猪做防疫,今年光卖猪就收入五六万元了,圈里头还有30多头,通过养猪我脱了贫。”5月19日下午,平顶山市郏县黄道镇石望河村上河西自然村脱贫户李玉柱笑着说。

  上河西村地处禹郏交界处,干旱少水、土壤贫瘠、交通不便,全村只有6户人家。高中毕业的李玉柱今年63岁,因家庭条件不好,直到40岁才成家。他的妻子有精神障碍需常年吃药,儿子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女儿正在上中专,2017年,村里把他家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为他家申请了3个A级低保、一个公益岗位。

  2017年,帮扶人村党支部书记马钢岭得知李玉柱有养殖意愿后,免费送给他两头能繁母猪,并借给他5000元启动资金,鼓励其发展养殖。

  在帮扶人的鼓励下,李玉柱下定决心大干一番,每天起早贪黑建猪舍、割草打料,精心照顾这两头母猪。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8年,两头母猪产下两窝猪仔,李玉柱年底卖了10头育肥猪,收入两万多元,加上其他收入,于当年底成功脱贫。

  脱贫不脱政策,在和帮扶人商量后,2019年春节后李玉柱又买来一头能繁母牛和两头小牛犊。因为陆陆续续有猪出栏,他手里不愁零花钱,如今妻子的病情也有所好转。

  目前,李玉柱每年可享受的各项政策补助达到1万6千多元,同时他也基本掌握了养猪的技巧和疾病防疫知识,现在生猪存栏37头,养牛1头、肉兔40余只。

  “没有养猪之前,我有外债近4万元,经过这两年镇里村里对我的专项帮扶,我已经还完了债,现在还有了5万元的存款。”李玉柱满意地说。(文 张鸿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