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绘就黄河北岸高质量发展生动画卷

2020-05-27 09:25:5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绘就黄河北岸高质量发展生动画卷

  5月25日,焦作市沿黄生态廊道,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不久后,具有文化、教育、休闲、健身等多功能的百里景观长廊,将呈现在游人面前。

  “位于黄河中下游分界处的焦作市,以‘四个突出’为切入口和突破口,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抢抓机遇勇担使命,奋力在黄河北岸描绘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赢的生动画卷。”焦作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

  突出规划引领,绘就总体工作路线图。焦作市成立黄河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规划起草办公室,以黄河为纽带,构建“一河通五轴、一带联三心、一区融六点、两山协两拳”的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总体发展布局。目前,该市出台实施《焦作市2020年规划年行动方案》,构建“1+N+X”规划政策体系,采取“三规合一”模式创新开展规划编制,初步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库,共有项目1251个,总投资5687.5亿元。

  突出生态修复,构筑生态保护示范标杆。建设沿黄“绿廊”,该市加快总投资54.38亿元的王园线绿化廊道、机动车道、慢行系统建设,打造具有复合功能的百里黄河生态文化廊道。构建城市“绿芯”,推进国土绿化提速提质,打造森林“六化”亮点,实施黄河湿地恢复建设项目。推进“绿盾”行动,加大“绿盾”行动和黄河“清四乱”专项行动力度,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排查行动,率先完成了河湖“清四乱”任务。

  突出产业转型,开拓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该市加快工业转型升级,397个“三大改造”项目完成投资451亿元,强力推进281个重大工业转型升级项目。促进服务业加速发展,加强与日照港、洋山港等合作,武陟公铁联运物流港、中国宝武焦作现代综合物流园、博爱日照港豫北物流园、万邦农产品冷链物流园等项目加快推进;智慧金服平台发放贷款超300亿元,焦作信产投落地运营,成功入选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国家试点城市。推动发展载体争先创优,武陟产业集聚区获批国家级绿色园区,孟州产业集聚区、市工业产业集聚区获评省级优秀产业集聚区,并成功创建全省第一批智能化示范园区建设试点。

  突出保护传承,擦亮黄河文化新名片。保护黄河文化,焦作市修复和保护嘉应观、陈家沟、黄河中下游分界点等一批遗存遗址,挖掘和拯救的“黄河号子”入选国家非遗名录,武陟第一河务局治河文化展览馆项目列入水利部黄河文化示范点,做好人民胜利渠渠首遗产保护和太极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承黄河文化,该市完成了黄河流域焦作段的人文历史、文化遗产、自然资源普查工作,拍摄纪录片《焦作黄河记忆》,启动《焦作黄河志》编撰。弘扬黄河文化,该市推进“两山两拳”区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带建设,建成了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黄河文化苑,嘉应观、陈家沟入选“中国大黄河旅游十大精品线路”,规划建设云台山—嵩山和云台山—青天河—神农山旅游轨道交通系统。(河南日报 记者陈学桦 河南报业 全媒体记者成安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