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灵宝市函谷关镇:携手共建美丽乡村 同心共享宜居家园

2020-05-27 09:28: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河南省灵宝市函谷关镇:携手共建美丽乡村 同心共享宜居家园

河南省灵宝市函谷关镇东寨村的观景台 摄影 陈琳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河南省灵宝市函谷关镇东寨村位于函谷关镇西北横岭塬上,距开元大道1.8公里,距黄河边1.5公里。该村全村268户768人,耕地面积1300亩,主要种植苹果、大枣、花椒、核桃、玉米、芝麻等作物,属于深度贫困村。全村共有贫困人口105户411人,目前已脱贫102户401人,未脱贫3户10人。近年来,东寨村党群齐心,用辛勤的汗水“拼”出了一条美丽乡村游发展道路。

  发展乡村游,营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创建优良的发展环境尤为重要。在人居环境整治上,东寨村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主体,结合党员活动日,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东寨村的环境卫生实行“挂图作战”,户户门前有“卫生三包责任卡”,保洁员益贫岗分区“作战”,所有垃圾由镇保洁公司定点清运,建立了常态化环境卫生整治机制。村里又先后拓宽主巷道2公里,高档绿化主干道3公里,巷道3000米,共计栽植雪松、菊花、月季、桧柏及白蜡近3万株,并投资8万余元,修建花池,对村部主巷道美化亮化3000余平方米,全面提升村庄绿化率。

【B】河南省灵宝市函谷关镇:携手共建美丽乡村 同心共享宜居家园

东寨村美化后的农户庭院 摄影 陈琳

  村庄巷道美,群众庭院更要美。作为深度贫困村,东寨村结合乡村游发展规划,非常重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村里利用大喇叭、倡议书等宣传方式动员全村群众广泛参与,按照“五净、五美”创建标准,倡导群众在庭院扮靓上突出保留乡村特色,通过旧物改造来点缀庭院,达到美丽庭院、节俭生活、特色乡村相映衬的庭院设计主题。在美丽庭院评选中,该村以小组申报、村民代表大会表决的形式对村美丽庭院示范户进行评选表彰,在示范户门前张贴美丽庭院荣誉牌,以片为单位组织贫困户及群众参观学习,交流庭院整治经验与心得,达到以点带面、以面带片的示范效果。

  东寨村通过美丽庭院创建,改善群众尤其是贫困户的居住环境、提升贫困群众思想意识,让贫困群众在享受美丽庭院成果同时改变精神风貌,激发贫困户对生活的热爱和向往,从而达到彻底改变陋习、树立勤劳致富的观念,让人人成为“美丽庭院”创建者、户户成为“美丽庭院”受益者,通过美丽庭院创建全面助力脱贫攻坚。

【B】河南省灵宝市函谷关镇:携手共建美丽乡村 同心共享宜居家园

东寨村扶贫项目大棚西瓜喜获丰收 摄影 陈琳

  2019年,东寨村投资130余万元,修建九曲黄河观景台及景点配套设施,此观景台目前已成为中原“网红”乡村游打卡景点。同年,该村申报实施观光农业采摘大棚产业扶贫项目,投资80余万元新建果蔬观光农业采摘大棚10个,占地600平米。大棚以出租形式对外转让承包,每个大棚每年收取8000元承包费,每年可收益8万元,承包收益归东寨村集体收入。该项目与九曲黄河观景台相互依托,目前已经有6个大棚开始收益。(文 侯林峰 陈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