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脱贫户李平文:种桃又养鹅 过上好生活

2020-05-28 18:53:1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平顶山市鲁山县脱贫户李平文:种桃又养鹅 过上好生活

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老庄村脱贫户李平文检查桃树长势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桃树明年就能挂果见效益了,今年我种的20多亩‘豫花5号’新品种花生,刨除成本,估计能挣1.5万元。我还养了700多只鹅,估计也能挣1.4万元吧,日子越过越好。”5月27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老庄村的一处山坡上,看着长势良好、已有1米多高的桃树,该村脱贫户李平文自豪地说。

  今年57岁的李平文是个踏实肯干的农民,虽然住在土地贫瘠的浅山丘陵区,但他和妻子吃苦耐劳,靠着几亩土地供两个孩子上学,日子原本过得还算可以。2016年,李平文妻子糖尿病发作,一家人为了治病花去1.8万余元,生活一下子陷入困顿之中,被村里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当时闺女已经出嫁了,也帮不上家里什么忙,小的孩子还在南昌读医科大学,一年下来学费连生活费得2万多元。妻子出院休养后,我只好和她一起留在郑州,一方面照顾妻子的日常生活,一方面打零工给孩子攒学费,那段时间日子过得可苦了。”李平文回忆说。

【B】平顶山市鲁山县脱贫户李平文:种桃又养鹅 过上好生活

李平文给鹅群喂食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2018年5月,李平文回到了老家,但是家里的房子因为年久失修,已经成为了危房。国家根据相关的贫困户危房改造政策,给李平文补助了2万元建房款,加上他自己筹措的一些资金,终于建起了3间砖混平房。“咱也没有实力盖四间,够住就行。”李平文坦然地说。

  继续和土地打交道后,李平文决心大干一场,2019年初,他流转了10多亩地,栽种下中华寿桃幼苗,之后又养了1000多只鸡、种了14亩花生。2019年李平文年收入达到了1.5万余元,一下子摘掉了穷帽子。李平文还表示,2019年春天由于农活太多,他累倒住院一周时间,但按国家对贫困户的优惠政策报销后,家里几乎只花了30多块钱,对此他很是感激。

  “虽然孩子去年研究生毕业后在厦门找到了工作,工资也不低,但作为父亲,我还得加把劲,多挣点钱,孩子买房时多少支持一点。”说起如今依然种桃、养鹅、种花生的辛劳,这个淳朴的农村汉子如是说。(文 师红军 乔新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