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淇县黄洞乡纣王殿村:昔日纣王演兵处 今成旅游胜景地

2020-05-29 16:15: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鹤壁市淇县黄洞乡纣王殿村:昔日纣王演兵处 今成旅游胜景地

群山掩映中的鹤壁市淇县黄洞乡纣王殿村 摄影 张文凯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鹤壁市淇县黄洞乡纣王殿村位于淇县、卫辉市和林州市三地交界处,古村落植被茂盛、风景秀丽,相传商朝的末代帝王纣王曾在这里建立行宫、屯兵演武,留下了许多古迹和传说。

  纣王殿村地处中原地区,特殊地理位置决定了此处是王朝更迭的必争之地。因此,纣王殿村及附近的村落难以逃过战乱之苦,再加上旱灾、蝗灾等自然灾害,纣王殿村的原住民早已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中。如今纣王殿村的三大姓氏——刘姓、党姓和逯姓均是从外地迁移而来。现在,纣王殿村常住人口有100多户,大家守着祖宅居住,大部分的院落四四方方,推门即可见山,在雨季还能听到潺潺的流水声。石头房厚重的墙体和不算宽敞的门窗除了在视觉上形成一种独特的风格,还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界气温的影响。

  纣王殿村风景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可是交通不便、土地贫瘠,村民为养家糊口纷纷外出打工,村里留下的多是老弱妇孺,村里常住人口从600多户减到100多户,一度“住处无邻里,柴门独掩扉”。

  2016年,纣王殿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108人,几乎占到了全村常住人口的一半。“我们驻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挖掘文化资源、自然资源,文旅结合做旅游产业,让贫困户尽快脱贫。”中电投河南电力公司派驻纣王殿村的“第一书记”贾旭说。

  经过几年建设,纣王殿村建起了度假村、拓展训练中心和游客服务中心,还大力发展农家院旅游项目。2018年,为了解决枯水期村民和游客吃水的问题,村里还打了一口300多米的深水井,并重新铺设了全村的水管。

  此外,沿着村边的水沟,纣王殿村还建起了一条800多米的栈道,“等到雨季来临,河沟里有了水,这里更漂亮。”贾旭说,如今,纣王殿村从最初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国家贫困线涨到了现在的8000余元,全村仅剩的一户贫困户也将于2020年底脱贫,纣王殿村已经从一个省级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文 岳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