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内乡县:县长直播“带货” 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2020-06-01 19:24:5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南阳市内乡县:县长直播“带货” 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南阳市内乡县县长杨曙光(中)直播“带货” 摄影 樊翠华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直播间的宝宝们,我是内乡县县长杨曙光,我为内乡代言。这是曙光油桃,咬一口,甜脆多汁。”5月31日下午,南阳市内乡县县长杨曙光与“网红”米米米亚、葱花儿一同亮相淘宝直播间,倾情“代言”内乡土特产和特色文旅产品,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此次活动是阿里巴巴公益基金和网商银行联合发起的“县长来啦”公益助农直播活动。据统计,此次直播赢得了315万人次围观,累计总成交额达98.55万元。

  “只要对产业有利、对企业和群众有利,我愿意直播‘带货’,直播本身就是政府服务的创新。”杨曙光说,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和消费方式,长远来看直播的方式还有利于把当地农产品接入更广阔的市场,不断激发县域经济发展的“数字化潜能”。

  县长当“主播”,直播“带货”创新了内乡“政府+电商+社交平台”政务服务新模式。依托互联网经济新业态,内乡县以手机屏幕为切入口,以特色农业为推介着力点,推动本地农产品实现布局区域化、生产专业化、建设规模化、管理企业化、产品品牌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心剂”。

【B】南阳市内乡县:县长直播“带货” 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南阳市内乡县果农采摘油桃 摄影 庞磊

  2016年,内乡县政府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探索“电商+众筹+公益”的扶贫新模式,发起“聚爱赤眉油桃”爱心众筹活动,认购贫困果农的油桃树,增加桃农收益,脱贫致富。仅一个月,认筹达到了3000余单,成交金额达30多万元。

  2019年5月20日,县长的扶贫梦——“聚爱内乡,曙光油桃”主题销售活动亮相电商平台。一个油桃销售季,内乡县共售出油桃1万余箱,累计销售额44万余元。

  “除了鼓励、引导农产品销售往电商渠道转移,我们还积极探索深加工领域,拓展油桃产品的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为扶贫富农、乡村振兴打下基础。”杨曙光介绍。

  目前,内乡县已有电子商务企业700余家,以家庭宽带和手机为依托的网商达万余家,从业人员5万多人,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53.5亿元,网络零售额14.6亿元。

  “产业种成景观,风景卖出‘钱景’,赤眉正变成为城里人向往的‘桃花源’。”该县赤眉镇党委书记李丰高说。赤眉油桃沟每年吸引游客5万余人次,沿途6个村庄300多户群众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脱贫。截至目前,内乡县已发展旅游重点村35个,带动就业3万多人,每年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文旅产业已成为拉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引擎”。(文 王小军 樊迪 王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