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唱响村美民富“幸福歌”

2020-06-04 18:02: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平顶山市鲁山县唱响村美民富“幸福歌” 

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寺沟村美景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由平顶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脱贫攻坚走基层 小康路上看变化”央媒省媒集中采访活动首站走进鲁山县。

【B】平顶山市鲁山县唱响村美民富“幸福歌” 

平顶山市委宣传部部长岳杰勇(前排左)带队参观鲁山县各村建设

  如今鲁山县的乡村旅游呈现“主题化”发展态势,得益于“中国天然氧吧”独特的自然优势,该县的乡村旅游搞得红红火火,各村因地制宜,纷纷探索出各具特色的“主题化”发展路子。团城乡寺沟村从昔日穷困落后的深山小村摇身一变成为广受欢迎的“多彩田园”;曾经交通闭塞、深度贫困的花园沟通过发展高端民宿一夜成“网红”;四棵树乡的黄沟村创意打造“自助式”农家院,人气爆棚,每逢节假日便是“一院难求”。

  居田园,近自然。寺沟村打造出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唤得起乡愁”的“多彩田园”,村里修建了农耕馆、垂钓园、冬桃采摘园、樱花观赏园、刺玫观赏园等特色游园。游客走在荷塘边的石径上,可以近赏“小荷才露尖尖角”,远眺“白云飞动蔚蓝天”。

【B】平顶山市鲁山县唱响村美民富“幸福歌”

寺沟村特色游园“初心园”

  “多彩田园”项目负责人梁群是土生土长的寺沟村人,他怀抱满腔深情精心打造每一处景致,使重新焕发生机的小山村处处生诗,移步换景。由他牵头打造的“初心园”颇受欢迎,旧报、提篮、碾盘、古磨等老物件通过巧妙使用,都仿佛“活”了起来。

  “寺沟村是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娱乐赏花的好去处。我们将营造出绝佳的环境,让广大游客来得了、玩得欢、留得住、还想来。”团城乡党委书记李建军说。

【B】平顶山市鲁山县唱响村美民富“幸福歌”

花园沟村“网红”民宿“清水园山居”

  水绕陂田竹绕篱,花园沟村美如名。据地名志记载,清末,此山沟丛生辛夷树,春季辛夷花盛开,犹如花园,得名花园沟。花园沟村山水相依,主打民宿文化。

  花园沟民宿发展走差异化精品路线,注重将自然与艺术、古朴与现代相融,致力于营造自然又超越自然的深邃意境。其中2019年开业的农家院“清水园山居”,至今仍经常一屋难求。

  “清水园山居”上区由传统四合院式老居改造而成的,巧妙运用山石、古木、绿竹、花卉,营造出幽远宁静的氛围,院内用竹管巧妙布局景观水系,游客在大辛夷树下悠闲品茗的同时还能聆听流水潺潺的天籁之音。

  “清水园山居”下区是背依青山、面朝清流的木屋群,取诗仙李白《听蜀僧浚弹琴》诗意,名“绿绮松风”。整个建筑为开放式自然庭院,木屋错落之间,绿草如茵,奇石散缀。

【B】平顶山市鲁山县唱响村美民富“幸福歌”

黄沟村四面环翠,空气质量优良

  “本色不改,乡愁永留”是黄沟村“自助小院”的魅力所在,每一个小院都有自己的专属风格。小院内配置有齐全的生活设施,提供米、面、粮、油、调料等食材,游客可以自行解决日常吃住问题,不想做饭的话也可以叫餐,村内各种生活服务贴心周到,可以满足游客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

  依托旅游发展,黄沟村成功带贫致富。据黄沟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京玉介绍,该村贫困户可在农家院务工,负责卫生打扫、修建花草等工作,村里还同贫困户签订农副产品收购协议,鼓励贫困户种植包括赤松茸、四季豆、猕猴桃等时令果蔬,养殖柴鸭、土鸡、山羊、土猪,多种措施保障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我们争取在3年至5年内,把‘自助式农家院’发展到30家,形成规模经济,进一步带领大伙奔小康。”陈京玉说。

【B】平顶山市鲁山县唱响村美民富“幸福歌” 

《黄沟村村规民约三字经》路牌

  “黄沟村、遍地金、天空蓝、空气新……‘黄金’沟、定实现。”《黄沟村村规民约三字经》路牌伫立在村边,洋洋洒洒写在上面的234个字,表达了全体村民齐心协力共创美好生活的决心和信心。村民也用实际行动努力打造 “春来油菜花开,夏季油葵绽放,秋天银杏叶黄,冬日腊梅飘香”的乡村美景,使家乡成为真正的“黄金” 沟。

  一道道古朴之路,一弯弯岁月之河,在新时代引领世世代代生活在鲁山的村民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的鲁山县,已从贫困县蜕变为“聚宝盆”,成功构建全域旅游生态圈,以昂扬的姿态驰骋于高质量发展道路,带领人民群众脱贫攻坚奔小康。(文/图 孙雪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