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汝州市脱贫户李红彬:“养”出事业 “蜜”了生活

2020-06-05 18:16: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河南省汝州市脱贫户李红彬:“养”出事业 “蜜”了生活

河南省汝州市蟒川镇牛角岭村脱贫户李红彬检查蜜蜂生长状态 供图 汝州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给了我脱贫致富的信心,感谢工作队的精心帮扶给了我脱贫致富的门路,今后我要扩大养蜂规模,带领更多人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6月2日,说起自己的致富历程,河南省汝州市蟒川镇牛角岭村脱贫户李红彬脸上堆满了笑容。

  据了解,蟒川镇牛角岭村地处汝州市南部深山区,常年干旱缺水,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极差,是省级深度贫困村。村民李红彬因为两次遭遇意外事故,造成肋骨折断、大腿骨折,至今行走不便,加上家中女儿身体有残疾,需要妻子长年照顾,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

  汝州市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该村的帮扶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多次到李红彬家中看望慰问,宣传国家扶贫政策,鼓励其自主创业,通过自己双手脱贫致富。在一次入户交谈中,帮扶责任人李鹏浩提到的养蜂产业引起了李红彬的兴趣。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李红彬很快有了第一箱蜜蜂,开始了他的养蜂事业。

  养殖初期,由于缺少经验和技术,李红彬的蜜蜂不断死亡,他也经常被蛰得鼻青脸肿,满头是包。面对困难,不服输的李红彬通过书本、网络专门学习养蜂技术,并虚心向养蜂能人请教。通过不断实践总结,他慢慢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养蜂方法。渐渐地,他的养蜂事业有了起色,家里的蜜蜂从原来的一箱变成了现在的几十箱。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李红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养蜂获得成功后,他毫不吝啬地把自己总结的经验传授给想要靠养蜂脱贫致富的村民。在李红彬的带领下,该村4户贫困户也进行了蜜蜂养殖,增收渠道越来越宽,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2019年,李红彬一家顺利脱贫,其他养殖蜜蜂的4户贫困户也都脱贫,养蜂成了他们的致富增收门道。从养蜂“门外汉”到村上养蜂“专业户”再到创业致富“带头人”,李红彬的“转型”是牛角岭村村民脱贫致富的缩影,也是汝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助力脱贫攻坚丰硕成果的一个侧影。(文 冯琳轲 霍正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