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召开全市法院多元解纷现场会暨执法办案推进会

2020-06-06 17:15: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6月5日,三门峡全市法院多元解纷现场会暨执法办案推进会在湖滨区法院召开,学习交流多元解纷工作先进经验,分析研判2020年1月至5月全市法院深化落实“质效并重”理念、推进执法办案等重点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会前,各参会人员观摩了湖滨区法院道交巡回法庭、家事婚姻巡回法庭及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人民调解中心等处。会上,湖滨区、渑池县、卢氏县三家基层法院先后做了先进典型发言。

【B】三门峡召开全市法院多元解纷现场会暨执法办案推进会

会议现场 摄影 李宏远

  近年来,三门峡市法院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善治为目标,各基层法院因地制宜、亮点突出,探索出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三门峡的发展模式,达到了不断提高矛盾纠纷解决能力,提高服判息诉率的效果,促进了各方面的工作开展。尤其是湖滨区法院,从多元解纷模式的探索,到升级完善诉前调解中心,到实现民调诉调无缝对接,再到构建“1+X”调解联动体系,在诉源治理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诉源治理、基层社会治理探索了一条独具特色、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B】三门峡召开全市法院多元解纷现场会暨执法办案推进会

三门峡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梁维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摄影 李宏远

  针对下一步工作,三门峡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梁维要求全市法院不断展开学习调研,落实“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认真借鉴湖滨区法院、渑池法院、卢氏法院的先进经验,积极推进多元化解工作,真正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模式,全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发展,打造具有三门峡特色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现纠纷化解网络全面覆盖、具体案件繁简分流有序、信息技术助力支撑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

  6月5日下午,全市法院就多元解纷、推动执法办案进行了座谈,对如何进一步加强与各类非诉讼解纷组织的对接,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在信息共享、联合调研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将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工作做实做细,切实推进全市法院多元解纷、诉源治理再上新水平、再创新经验进行了探讨;同时,围绕三门峡市法院《进一步深化“质效并重”的指导意见》,对贯彻落实判前释法、判后答疑,提高服判息诉率、降低上诉率等做法进行了交流。(文 侯林峰 李宏远 张传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