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叶县:“龙头”链动“富”经济

2020-06-08 17:37: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平顶山市叶县:“龙头”链动“富”经济

平顶山市叶县绿筑菌业有限公司的无菌生产车间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群众。近日,由平顶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脱贫攻坚走基层 小康路上看变化”央媒省媒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叶县龙泉乡,实地探访该乡发展产业集群取得的成果。

  据悉,龙泉乡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乡,也是河南省乡村振兴试点乡镇。为护航群众稳定脱贫攻坚奔小康,该乡已招引企业41家,总投资近14亿元,实现3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全覆盖,积极引导重点“龙头”企业合力推进产业振兴,以实现群众在家门口拿高工资,过小康生活的美好愿景。

  农民增收离不开产业兴旺。目前,龙泉乡重点发展食用菌、绿色蔬菜和门业三大产业,龙泉乡打造企业矩阵联动发展,不断壮大各村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该乡形成了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的格局,不断加快强乡富民步伐。

  以叶县绿筑菌业有限公司、河南鑫瑞隆农业种植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龙泉乡打造食用菌产业园区,及时跟进发展相关加工业、服务业,着力构建食用菌全产业链,全力推进食用菌罐头、食用菌休闲食品、香菇酱等深加工项目。两大企业落户龙泉乡草场街村以来,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妥善安置周边贫困户就业,精准帮助贫困户稳定高质量脱贫。

  叶县绿筑菌业有限公司是带贫大户,从2018年成立至今带贫近500户。该企业主要生产褐菇和双孢菇,目前年产值1600万元至1800万元,三期建成后,年产值可达5500万,产品主要销往中国一线城市以及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

  “我们的菇房全部为无菌生产车间,对温度、湿度、细菌的敏感度非常高,必须严格控制各个生产流程。为打造绿色食品,我们坚持使用有机肥,统一收购秸秆进行转化,今年收购近10万吨小麦秸秆,既实现了变废为宝,又带动了村集体增收。”叶县绿筑菌业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张中良说。

  叶县绿筑菌业有限公司不仅安排附近村民就业,还采用“土地流转挣租金、务工投劳挣薪金、入股合作分股金、联营菇房挣现金”的思路,以多种形式带动群众增收。

  “龙泉乡共有34个行政村,除去光伏电站等集体经济覆盖村,剩余28个村将全部与绿筑菌业合作发展集体经济,绿筑菌业保障每个非贫困村每年收益不低于3万元,其中草厂村入股叶县绿筑菌业,集体经济每年收益保底12万元。”龙泉乡党委书记王志远介绍说。

  在掌握门业企业发展后劲足,吸纳贫困户就业潜力大这一情况后,龙泉乡立即打造门业产业扶贫基地,首批引进返乡创业企业14家,统一入驻返乡创业园,年产值近3亿元。返乡创业园吸纳贫困户就业39人,提供扶贫公益岗130个,同时乡里对在外近200家门企发出用工带贫倡议书,先后安置就业8000余人、贫困户365人。

  河南圣蒂斯门业总经理李小闯是带头入驻返乡创业园的排头兵,他表示:“返乡创业幸福指数很高,不仅离家近了,还能帮助到乡亲们。我们的厂房占地1.2万平方米,月产4000套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工人每月平均工资5000元,没有低于3000元的。”

【B】平顶山市叶县:“龙头”链动“富”经济

龙泉乡广东菜心大丰收

  龙泉乡着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以点带面滚动发展强化规模优势。农业方面该乡主要以花生、迷迭香、广东菜心种植为切入点,构建产业大格局。其中花生连片种植面积近2万亩,迷迭香及广东菜心种植面积已达3000亩以上,实现了现代绿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龙泉乡绿瑞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叶县现代农业产业扶贫的重点企业。该公司主要种植广东菜心和芥蓝,为附近村庄提供近300个工作岗位。

【B】平顶山市叶县:“龙头”链动“富”经济

龙泉乡农户韦帮华将采摘好的蔬菜装筐搬运到田边

  绿瑞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跃杰算了一笔账,广东菜心每年可采摘8至10茬,一个人一天采摘600斤左右,月平均工资便可达8000元,如果一家夫妻俩都来务工,算下来每年能净挣15万元。

  保农民就业,为小康护航,龙泉乡通过龙头企业链动村集体经济快速壮大,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在乡委乡政府的统筹带领下,该乡各村齐头并进,广大群众在小康路上大步向前。(文/图 孙雪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