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郏县冢头镇:美丽乡村的幸福密码

2020-06-09 16:41: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报道:“以前垃圾随风刮,污水靠蒸发,村道脏乱差。现在村干部带领我们建设美丽乡村,垃圾每天处理,荒坑变游园,群众脸上乐开了花。”近日,面对村容村貌的变化,平顶山市郏县冢头镇天地庙村村民杨海祥高兴地说。现在的天地庙村,村道干净整洁,明亮的墙面被一幅幅3D画点缀着,村落环境优美又祥和。

  一年之前,天地庙村环境可用“脏乱差”来形容,垃圾、污水、危房是这个村的“顽疾”,也是美丽乡村中不和谐的“疤痕”。2019年下半年,天地庙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开始在人居环境整治上下功夫,拆除残垣断壁、危旧房屋,进行厕所改造,道路硬化亮化,房前屋后绿化,一系列整治行动让该村改头换面。

  近年来,冢头镇坚持把人居环境提升与美丽乡村建设、文明习惯养成、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突出支部引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着力完善制度机制,扎实开展一系列的清洁村庄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冢头镇紧紧围绕“就业脱贫、产业致富”的发展目标,把“乡村美”和“农民富”有机结合起来,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优化土地、资金、劳动力三要素,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目前已发展千亩绿芦笋种植、千亩大根萝卜种植、中药材种植、富民红牛养殖、花卉苗木种植等特色产业,实现了农业产业发展、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村集体经济协调发展。

  冢头镇在建设美丽乡村环境的同时,积极涵育文明乡风,持续开展“最美冢头人”“五美庭院”“星级文明户”等各类先进评选活动,适时精心组织表彰会,让其先进事迹在乡村大地广泛传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人带动大众,形成向善向好的文明新风。同时,利用“乡村大舞台”、农民夜校等场所将文明风尚、健康文化、良好风俗等有机融入美丽家园建设之中。

  近日,该镇花园村举办了“孝老爱亲节”文艺演出,进行了“好婆婆”“好媳妇”“道德模范”“五美庭院”颁奖活动。评选出的先进典型戴上大红花,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舞台,镇、村干部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花园村在打造美丽乡村的同时注重倡导文明和谐新风尚,先后荣获“河南省卫生村”“河南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美丽乡村,美在安居乐业、美在人居环境、美在产业发展、美在乡风民风,随着一个个美丽乡村的崛起,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冢头大地徐徐展开。(文 牛倩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