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启动

2020-06-10 08:50:5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 我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启动 将使用手机微信APP自主填报

  6月9日,河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在洛阳市孟津县正式启动。整个普查流程将在综合试点实施,以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而在正式普查时顺利推进。

  全国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尾数逢0的年份为普查年度。第六次人口普查在201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于2020年进行。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制定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人口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不仅是摸清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迫切需要。”省统计局副局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冯文元说。

  人口问题是关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问题,人口态势的发展变化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也与个人和家庭生活息息相关。作为人口大省,人口普查对于河南意义何在?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负责人李鑫表示,人口普查取得的数据资料被有关政策制定部门应用后,将有助于我省优化教育医疗机构布局,优化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优化工商业服务网点分布,优化城乡道路建设等。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时点为2020年11月1日零时。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也属于普查对象,需要进行普查登记。

  普查内容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普查对象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按时、如实填报普查表,确保普查数据的全面、准确、真实、可信。

  据了解,与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我省将使用手机微信APP自主填报,同时引入大数据比对,以进一步提升普查数据质量。(河南日报 记者樊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