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市赵堤镇:打造美丽小镇 乐享宜居生活

2020-06-12 17:54: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长垣市赵堤镇:打造美丽小镇 乐享宜居生活

长垣市赵堤镇美好的乡村田野风光 摄影 吕红光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日前,经县(市、区)申请、市级推荐、省级核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将长垣市赵堤镇等50个镇命名为第一批省级“美丽小镇”。这是赵堤镇继获得“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河南省美丽乡村试点镇”“河南省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等称号后,荣获的又一个省级称号。

  近年来,赵堤镇党委、镇政府依托生态资源、水资源、人力资源优势,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机遇,以建设副中心城区为统领,以乡村旅游为主线,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与长垣市区错位发展,努力打造“水墨特色、田园风格”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丽小镇。该镇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后编制了《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旅游规划》《环境规划》等系列规划,对镇区空间布局、公共设施、园林绿地等均做了详细规划。同时,该镇把绿化和景观打造相结合,高度重视节点打造,依河沿路搭配绿化垂柳、红枫等各类树种1.5万棵,种植观赏莲、油菜、波斯菊12.6公里,绿化面积近万亩,逐步形成了以天然文岩渠、赵桑路为主线的水美赵堤观光带,“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美丽小镇已初步形成。

【B】长垣市赵堤镇:打造美丽小镇 乐享宜居生活

 航拍长垣市赵堤镇 摄影 吕红光

  赵堤镇依托临黄水域区位优势及传统水稻、莲藕种植、鱼蟹养殖的优势,建成了2000亩现代渔业产业园、1000亩泥鳅养殖基地、2500亩有机水稻种植基地和2000亩莲藕种植基地,“千亩荷叶碧,万亩稻花香,鱼肥鳅欢螃蟹壮”的场景让人流连忘返;引进外资5.53亿元,建设镇区创业园、仁富物流园和尚寨创业园,实施项目25个,“出门三五里,种田务工总相宜”的工业经济蒸蒸日上;新建仁富生活广场、万客隆超市、华龙超市、东堤商业街和温泉商贸城,引入村淘,谋划电商街,新的商业业态正在快速成长。

【B】长垣市赵堤镇:打造美丽小镇 乐享宜居生活

长垣市赵堤镇村民在田里插秧 摄影 吕红光

  作为革命老区,赵堤镇承载了小渠对日阻击战、小渠惨案、新店会议等抗战历史记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该镇启动筹建小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步发掘传承赵堤腰鼓、米酒、石磨豆腐传统文化技艺,申报黄酒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了“莲”与“廉”巧妙结合的东湖廉政文化游园、红色抗战文化与旖旎田园风光相结合的大寨微田园,建成融红色文化、农耕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于一体的历史文化墙1200余米,丰富了小镇的文化内涵。

  如今,“水墨赵堤”已成为豫北一张靓丽的名片。未来,该镇将按照“一核两带五区”的规划目标倾力建设,打造基础完善、配套齐全、环境优美、富有特色、独具魅力的美丽小镇。(文 吴江博 李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