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郏县:办个农家院 架起致富桥

2020-06-12 13:18: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平顶山市郏县茨芭镇北竹园村冠军农家院里新来了一批客人,56岁的村民孙芷擀面条、烙油馍、切肉炒菜,忙得不亦乐乎。

  据了解,北竹园村地处茨芭镇北部深山区,风景秀美,传统农耕文化保存完好,是省级传统村落,也是省级贫困村。为了让村民脱贫致富,镇里通过举办美食节、年货大集等活动,发展旅游业。孙芷看准时机,率先办起了农家院,成了村里最早依托旅游而富起来的人。

  2015年开始,孙芷连续3年参加镇里举办的美食节厨艺大赛,3次蝉联厨艺冠军,她办的农家院也因此被称为“冠军农家院”。办农家院首先得让客人吃得好,不仅菜品要有特色,食材还要好。孙芷用的食材都是地道的土产品,菜是山里的野菜,鸡是散养的土鸡,猪是村里的土猪,羊是山里放养的山羊。

  孙芷为人热情,厨艺好,饭菜价格还实惠,许多来村里旅游的人,都是奔着她的农家菜来的。她的农家院每天都要接待四五桌客人,最多时一天曾经接待过七桌。客人来得多了,需要的食材就多,孙芷家里的6个大冰柜储满了槐花、桐花、珍珠花、木兰芽、山蘑菇等山野菜。这些纯天然无公害的野菜,在山里到处都是,村民们到山里干活之余随手采来,回来就卖到农家院里,她的农家院成了收购野菜的“货栈”,既能让客人吃个新鲜,又能让村民有钱挣。

  客人多了,用人也多。孙芷和老伴儿忙不过来,就让邻居来帮忙,一天五六个小时,工资五六十元。54岁的村民孙耐凡就经常来孙芷的农家院帮忙,她丈夫常年有病,干不动重活也不能外出打工,一个儿子还在上中学,家里的收入全靠几亩山地,日子过得很艰难。在孙芷的农家院里帮忙,她家的经济情况大为改善。有活儿干能挣钱,孙耐凡的脸上有了笑容。

  孙芷的热情与诚信也让她赢得了游客的信任。客人们吃得好,也想带些土特产回去。这时候,孙芷就当起了推销员,领着客人到村民家里买柴鸡、鸡蛋、地丁、蒲公英等。

  孙芷的成功带来了示范效应。村民李彩芳、马孝果等人纷纷效仿,各自办起农家院。截至目前,北竹园村已经办起10个农家院。2017年4月,孙芷的农家院被平顶山市妇联授予“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称号。(文 张鸿雨 李世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