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稳粮食生产安全重任 让“中国碗”多盛河南粮

2020-06-22 09:51:12  来源:人民网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扛稳粮食生产安全重任 让“中国碗”多盛河南粮 河南:中原粮仓的“丰收答卷”

  编者按: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强调,“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河南省委省政府牢记嘱托,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做好“三农”工作的实际行动,奋勇争先,坚决扛牢粮食大省沉甸甸的责任。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扛稳粮食生产安全重任 让“中国碗”多盛河南粮

河南滑县“豫北粮仓”迎丰收。 霍亚平摄

  6月的中原大地,麦浪滚滚,满目金黄。河南修武王屯乡东黄村的小麦超高产攻关示范点,人群爆发出一阵欢呼——新品种“中麦578”高产示范方实打验收报告出炉,平均亩产841.5公斤,冬小麦单产再创新高。

  作为小麦生产第一大省,河南的小麦产量占全国1/4强,肩负着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责任。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粮食生产,严格落实保粮食安全,千方百计减轻疫情和灾害影响,今年夏粮“十六连丰”,粮食总产站上1300亿斤的新台阶,今年夏粮收获正在实现从“丰收在望”到“丰收到手”。

  藏粮于技:种粮更讲科技含量

  修武县聚龙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聚财种了1800亩“中麦578”。“今年灾害多,能保持去年的产量就很满意了,没想到亩产量足足高出200多斤,保守估计收入比去年增加40万元以上。”看到颗粒归仓,王聚财心里踏实了。

  “七分种,三分管。”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郭天财说,有好种子才会有好粮。“中麦578”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和棉花研究所合作育成,具有高产稳产、优质强筋、多抗广适等特点,今年是该品种第一次收获,能否创下高产纪录备受业界关注。

  6名来自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南省农技推广中心、山东农业科学院等的农业专家,经过丈量、机械收获脱粒、称重、水分测定、取样测定杂质率等环节,把验收组采集的各项数据汇总计算后,现场出具实打验收报告。

  今年小麦自然灾害多发重发,好在管理技术过硬。“小麦拔节后发生两次倒春寒,虽然长势受到一些影响,但是由于我们及时推广‘重施各类农家肥、巧用土壤调理菌、宽窄行精播匀播、返青期追施二氢钾’等核心技术,小麦群体大、个体壮、长势喜人。”修武县政协副主席、农业农村局局长杨法谊说。

  多年来,河南坚持走依靠科技提升单产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新品种、新技术不断增强科技支撑能力。

  管理更精。2019年河南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2%,比全国高近3个百分点;粮食单产水平由2013年的375.4公斤/亩,提高到2019的415.8公斤/亩,提高了10.76%。

  育种更优。河南启动国家生物育种中心建设,培育的小麦品种占全国的1/3,小麦品种更新换代时间由8年缩短到5年。“郑麦9023”、“矮抗58”和“郑单958”、“浚单20”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

  为了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河南构建了12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成1031个基层农技推广区域站,主导技术到位率稳定在95%以上。组建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2019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4.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左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