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北斗 河南再显身手

2020-06-28 09:28:0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承担北斗干扰监测和质量评估分系统建设 护航北斗 河南再显身手

  继一个月前为精确测量珠峰“身高”立功后,位于新乡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以下简称22所)再次引人注目。

  6月23日,随着北斗三号工程最后一星升空,中国北斗点亮了世界卫星导航的天空。北斗可以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精准信号的提供,都少不了来自22所的默默护航。

  在北斗系统运行当中,“空地链路”所传输的卫星导航信号无时无刻不受到各种人为和自然的、有意或无意的干扰威胁,严重影响系统信号质量,限制其导航性能的发挥。如果干扰发生在一些关键设施附近,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22所承担了北斗干扰监测分系统和质量评估分系统的建设。“这两个分系统对北斗的呵护,就像医生对人的身体做CT一样,可以全方位对信号质量进行诊断。”相关专家表示,这两个分系统全面建成后,可以对卫星传输到地面的各类型信号及其所处电磁环境进行检测分析和综合评估,识别影响北斗系统安全的各类型影响因素。在这两个分系统的保障下,无论北斗系统受到的异常影响有多么细微,都将无所遁形,相当于为无形的北斗各类型电磁信号和电磁环境安上了“火眼金睛”、穿上了“护体铠甲”。

  项目科研难度大,建设时间紧,由该所首席专家甄卫民及十余位骨干专家组成的科研团队,夜以继日,焚膏继晷,奋战在实验室、装配车间;项目需要大量的实地勘测和外场实验,他们就背上仪器,扛起设备,投身于高山密林、戈壁海岛……最终,项目团队在多项关键技术研发上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设备“三化”“六性”、国产自主创新等方面全部满足要求,系统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出预期。

  相关链接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又称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创建于1963年,是国内唯一专门从事无线电波传播的专业研究所。拥有新乡所本部、青岛分所、北京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以及在全国12个城市和南极、北极分别设有常年电波观测站。先后承担过300余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在以石油电子测井系统、天线系列工程、通信工程等为代表的产品研制、开发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河南日报 记者李虎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永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