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瓦屋镇:香菇住“标间” 产业大发展

2020-06-29 18:01: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平顶山市鲁山县瓦屋镇:香菇住“标间” 产业大发展

平顶山市鲁山县瓦屋镇土桥村的现代化香菇大棚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我们的香菇大棚都是按标准建造的,每座大棚占地240平方米,就像宾馆‘标间’似的,里面放置6500个香菇菌袋。”6月28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瓦屋镇土桥村,望着成排成栋的现代化香菇大棚,该镇党政办主任田汶鹏自豪地说。

  盛夏季节,香菇大棚上面已放置了遮阳网,大棚的薄膜也换成了绿白膜。据悉,这些绿白膜是新研发的食用菌专用漫散射薄膜,由绿白两面组成,透光率在10%左右。漫散射光线可以促进菌丝发育以及色素的转化和沉积,同时兼有遮阳和降温作用,目前已在现代化标准香菇大棚上广泛推广使用。 

  “夏天只要不超过28度,香菇就能正常出菇。在冬季时,我们就会撤掉遮阳网,换上一般的白色薄膜,增加光照。其实,香菇很耐寒,能抵抗零下10度低温,我们这边大棚里面最低时也不会低于10度,因此,香菇在冬天也能生长,一年可以种两茬。”在土桥村指导技术的乡土人才张杰介绍说。目前正值酷暑季节,香菇大棚里面的自动喷淋设备、风机设施就像水冷式空调,有效降低了大棚内的温度。

【B】平顶山市鲁山县瓦屋镇:香菇住“标间” 产业大发展

香菇大棚上面放置了黑色的遮阳网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以前一亩荒滩地上种花生或红薯,农民满打满算一年收入只有600多元。现在土地平整后建香菇大棚,一亩地上面最少能建2座香菇大棚,一袋香菇净利润6元左右,一亩地里能收入7万多元,真是观念一变,土地生金啊。”土桥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君说。

  另据李国君介绍,除了给香菇公司打工挣钱外,村里有些贫困户自己筹措资金承包大棚或自建大棚,规模种植上万袋香菇,一家人起早贪黑苦心经营,多劳多得,一年就能脱贫致富。该村不少农户规模种植香菇在3万袋左右,有的甚至达到10万袋,年收入都在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大棚香菇架起了贫困户脱贫、群众发家致富的“桥梁”。

  目前,瓦屋镇已发展食用菌种植基地11个,建成食用菌大棚1200余座。该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实现全镇扶贫资产村村全覆盖,带动贫困家庭550户增产增收。该镇年产香菇8300多吨,产值8000多万元,现代化、规模化香菇种植已成为该镇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文 师红军 乔新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