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灵宝市全力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

2020-07-02 15:41: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2020年以来,河南省灵宝市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夯实民生之本。该市紧盯援企纾困,着力岗位开发,聚焦重点群体,聚力打出政策“快拳”、投资“重拳”、保障“硬拳”,扫清障碍,打通就业路,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截至目前,该市城镇新增就业637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933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27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25人,分别占全年目标任务的61%、60%、58%、101%。

  紧盯援企纾困 打好政策“快拳” 稳定就业存量

  灵宝市按照“保就业就要保企业”的思路,与时间赛跑,迅速为企业“疗伤”,助力企业满血复活,稳定就业存量。该市实行首席服务官制度,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通过“网上办、邮寄送、线上答”等方式,提高办税便捷度,推出“在岗+居家坐席”联动接线模式,提供24小时热线服务,确保涉税问题及时解决;坚持好事快办、特事特办原则,全力推进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稳岗补贴、减免电费5%等政策落实,通过大数据平台智能筛选出可享受政策的企业,提高效率,确保惠企政策及时落实;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积极推动政银企对接,创新开展“百名行长帮千企活动”,推出“网捷贷”“纳税e贷”等金融产品,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

  着力岗位开发 打响投资“重拳” 扩大就业增量

  灵宝市积极为个体投资创造条件,凝聚政府、社会、个体投资合力,通过项目建设、激活地摊经济、创业扶持等手段,释放更多岗位,扩大就业增量。该市将“两新一重”作为项目谋划建设和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制度,大力推广项目审批事项远程办理,以“代办制”、“容缺受理”等措施,推动项目早审批、早建设、早见效,确保更多务工人员尽快返岗,有活干、有钱赚;坚持“放管结合,以梳为主”的思路,在城区和全市15个乡镇,选择不影响人居环境和交通出行的地段,合理合规设置地摊经济临时便民服务点,坚持柔性执法,引导流动商贩规范经营,激活城乡地摊经济,释放就业、民生、旅游、夜市等多重正向“蝴蝶效应”;坚定创业扶持,注入“新鲜血液”。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效用,简化贷款申请资料,通过服务网络视频对话进行贷前调查,推行“不开会”审批,对信誉良好、担保资质优、无不良贷款记录的客户,给予最高额贷款,确保风险可控、放贷及时。

  聚焦重点群体 打实保障“硬拳” 兜牢就业底线

  农民工和困难群众就业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灵宝市将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保姆式”式服务,强化就业援助,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失业风险的底线。该市精准摸排,通过微信二维码填报系统详细掌握全市农民工外出务工意向,同时密切关注劳务市场信息动态,及时发布市内外2500余家企业用工信息,涉及销售、电焊、机修等用工岗位1.5万个,主动出击,与省内外务工集中地加强沟通对接,“点对点”将6500名农民工安全输送至企业;积极抓好贫困群众就业,制定《灵宝市疫情期间用工企业安置贫困群众就业奖补办法》,对于主动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用工单位,分别给予500元/人或1000元/人的一次性奖补;强化兜底保障,针对就业困难人群,充分发挥各类救助资金兜底保障作用,织密织牢基本民生安全网。该市及时将未参加失业保险且符合低保标准的失业人员纳入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范围;严格落实失业保险惠民政策,按时发放失业金,同时为领取失业金的人员正常缴纳职工医保,切实保障失业人员正常生活。今年以来,该市将312名失业人员纳入低保;累计发放失业金1229.7万元、缴纳医疗保险费209.2万元、发放临时物价补贴63.84万元。(文 侯林峰 王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