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海上丝路” 郑州提速建设内陆“无水港”

2020-07-02 08:14:0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对接“海上丝路”借港出海通世界 郑州提速建设内陆“无水港”

【城市远洋】对接“海上丝路” 郑州提速建设内陆“无水港”

6月28日,郑州无水港正式揭牌后,一列装有民用制冷电器等货物的铁海快线班列便踏上征程。 河南日报记者 聂冬晗 摄

  畅通“海上丝绸之路”,郑州把“出海口”搬到了“家门口”。

  6月28日下午3时许,郑州无水港揭牌仪式在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举行。仪式结束后,一列装有民用制冷电器等货物的铁海快线班列便踏上征程,这批货物转运至青岛港后,将装船运往美国。这是郑州无水港正式揭牌后开行的首趟铁海快线,也是中原铁道多式联运联合体成立近3年来开出的第110列铁海快线。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路协同”发展工作的部署,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由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河南中原铁道物流公司、中铁快运郑州分公司等单位组建的中原铁道多式联运联合体发挥铁路班列运输优势,畅通铁路、港口、公路多式联运大通道,提高整体运输过程中运营质量和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高质量推动郑州无水港建设,助推河南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郑州无水港正式揭牌后,会进一步高效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加密铁海快线开行频次、提升开行品质。”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副总经理史锋华表示。

  为将内陆的铁路场站集疏优势和沿海港口功能有效对接,实现集装箱货物在铁海联运方式下高效快捷运转,2015年5月,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港、连云港以及海关等单位在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联合成立了铁海联运服务中心,意在将港口功能向内陆延伸至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倾力打造郑州“无水港”,逐步构筑起郑州至港口间经济快捷、低碳环保的物流大通道。

  “我们利用铁路场站集疏范围广、装卸能力强、信息化程度高的特点,与青岛港、天津港、连云港、宁波港等港口以及世界知名港口联合,畅通物流通道,使郑州至青岛港的铁海快线由原来每月开行2班提升至目前的每周开行2班,频次密了,质量高了,客户满意了。”中铁集装箱郑州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延继说。

  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凭借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和铁路交通枢纽区位优势,郑州发展多式联运,畅通了一条“海公铁”全新组合的“海上丝绸之路”,把“出海口”搬到了郑州、河南企业的“家门口”。据统计,2020年1至5月份,郑州铁海快线发送7212TEU(标准箱)占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发送量的12%。(河南日报记者 王延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