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开展建筑领域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

2020-07-03 10:06:35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石丽敏

  记者7月2日从郑州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该局印发《郑州市建筑领域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本市行政区域内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劳动用工市场秩序。

  据了解,《办法》对应城乡建设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分工,规范了郑州建筑领域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的各项制度。

  《办法》提出工资性工程款应按月拨付。工资性工程款拨付数额应当保证足额支付建筑工人工资。

  《办法》提到,施工企业应依法与建筑工人签订劳动合同,未签订劳动合同并进行实名制登记的建筑工人不得进场作业。施工企业应委托银行按月发放建筑工人工资。实行建筑工人工资“月清月结”。每月20日前,开户银行应将建筑工人工资一次性转入建筑工人工资卡,并以手机短信形式告知本人。施工企业应当建立用工管理台账和工资支付台账,并保存至工程完工后至少3年。

  此外,《办法》还提出,建设单位未按约定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拨付工资性工程款导致拖欠建筑工人工资,施工企业未按规定开设或者使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未按规定存储工资保证金,施工现场未实行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讨薪等,其单位和个人列入郑州建筑市场诚信建设“黑榜”名单。(郑州日报记者 曹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