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花园沟村“第一书记”姬中三:五年驻村路 一腔为民情

2020-07-03 16:54: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有修改)【B】平顶山市鲁山县花园沟村“第一书记”姬中三:五年驻村路 一腔为民情

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花园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姬中三(左二)向游客介绍村里的土特产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7月2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花园沟村,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姬中三在热情地向游客介绍村里的土特产。“姬书记来我们村已经快五年了,村子现在变化这么大,有他的大功劳。”一旁的花园沟村党支部书记周现发说。

  2015年9月,33岁的姬中三来到花园沟村任“第一书记”。花园沟村地处鲁山县西南部大山深处,是一个仅有226户785人的小山村,其中贫困群众127户486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但该村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千年辛夷王”“万年榆”“楚长城遗址”“棋盘石”等众多景点,但一直“养在深山无人知”。

  姬中三刚入村时,花园沟村村部只有4间平房、1张办公桌、1部固定电话、1张硬板床,手机信号也时断时续。2016年冬天,大雪封山,姬中三吃饭都成了难题。见此情景,老乡们自发地给他送来了蒸馍、白菜和饺子。贫困户李富顺、郭元强见他就说:“三儿,来我家吃饭吧,多添碗水的事。”村民们的淳朴善良坚定了姬中三扎根山区的决心。

  驻村之初,花园沟村山险路窄,群众出行非常不便。姬中三和村“两委”争取到项目资金500万元,修成一条长7.5公里、宽4.5米的水泥路,并配套2000米护栏、800米的护河堰。为提高花园沟的文化品味,姬中三统筹利用项目资金和企业捐助资金,在花园沟建起“党建文化墙”“孝道文化墙”“村规民约墙”,又建起了两层党群服务站、文化大舞台,使得该村面貌焕然一新。

  发展产业是贫困群众脱贫的根本之策,姬中三和村“两委”经过讨论,决定依靠村中的旅游资源,走上“以旅游带产业、以产业促脱贫”之路。他们引进一家旅游开发公司建成“清水源山居”民宿木屋群,同时大力引导群众积极发展旅游业。姬中三还组织农户成立了种养农民专业合社,为本地香菇、黑木耳、野蜂蜜、核桃、板栗、辛夷等土特产设计礼品包装盒,并注册了“化石山”牌商标,让贫困户的土特产有了好销路。

  这两年,姬中三在鲁山县教局的支持下,还举办了花园沟村“美食节”“金秋诗会”“金秋欢乐跑”等活动,大大提高了花园沟村的知名度。经过几年来的努力,目前花园沟村未脱贫户仅剩9户11人,村子也先后获得“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河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最佳特色村落”等荣誉称号。

  “梦想只有用实际行动才能实现,乡土情怀只有在努力之后才会放射光芒,驻村历程是我生命里永远的记忆。”谈起5年来的驻村历程,姬中三自豪地说。(文 师红军 乔新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