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郏县白庙乡:清查清欠亮家底 村村都有“明白账”

2020-07-13 16:28: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通过这次清查清欠,困扰村里十多年的问题解决了,村集体还收回了40万元的资产。我们以后想为村里修路、谋划产业就容易多了。”7月12日,平顶山市郏县白庙乡胡坡村党支部书记王风梅欣慰地说。

  近日,为使村民充分了解村集体资产存量、存在的漏洞、资产用途去向等情况,白庙乡启动了村集体资产清查清欠活动。

  据王风梅介绍,胡坡村矛盾主要聚焦在1997年国家实行土地承包30年不变政策以来,该村依然沿用添人添地、去人去地的措施,多数村民对多年以来土地租种面积、性质和承包年限等有疑问。2010年,南水北调干渠工程征用胡坡村土地时,该村获得了40万元补偿款,村民对此款产生了巨大争议,10年过去了,这笔款一直没有下文。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澄清土地分配底子,向群众普及土地政策,是胡坡村此次清查清欠工作的前提。乡村两级干部通过走访、调查、劝导等多种方式方法,对全村涉及58户村民的个性问题逐一制定解决方案,共性问题集中开会研讨解决。经过乡村干部共同努力,乡纪委全程进行公开、公示,胡坡村村民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同意将40万元补偿款归村集体,用作村内发展。

  截至目前,白庙乡24个行政村已完成了清底、公示、建档等工作,共清查核算出机动地506亩、四荒地94亩,核查总资金达106万元,现已清欠56万元。

  “此次村组资产清查清欠对保护农村集体资产、强化乡村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村全体党员干部的廉洁奉公意识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谋求产业振兴奠定了基础。”白庙乡党委书记王应钦说。(文 张鸿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