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许昌:会“呼吸”更宜居

2020-07-13 08:32:08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许昌 会“呼吸”更宜居

【城市远洋】河南许昌:会“呼吸”更宜居

按照海绵城市设计理念改造的饮马河湿地公园局部。 牛书培 摄

【城市远洋】河南许昌:会“呼吸”更宜居

  7月9日,行走在许昌清潩河畔,看不见硬化的河道堤岸,代之以卵石整齐砌起的“格宾石笼”,护岸、步道由建筑垃圾再生制成的透水砖铺就,只透气透水,不流失水土……

  “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体现在城市水系建设的一个个细节中。”许昌市海绵城市创建指挥部工作人员王帆介绍,滨河的低洼地被重新加以利用和改造,自下至上为砾石层、砂层、种植土壤层、树皮覆盖层,种植耐盐、耐淹的乡土植物和地被植物形成蓄水层,除具备汇聚、吸收雨水的功能外,植物的蒸腾作用还可调节环境中空气的湿度和温度,改善河道周边的小气候环境。

  作为河南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许昌市以城市水系、小区、公园、道路4类项目为抓手,不断增设海绵元素,做到“海绵体”项目与主体项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逐步实现整个城市“海绵化”,打造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海绵之城”。

  行走在许昌鹿鸣湖畔小区,可以看到透水砖铺装的人行道、下凹式绿地、生态停车场、雨水花园。“我们是海绵建筑示范小区,有了这些‘海绵体’配置,小雨中行走不用担心湿鞋,也没有道路积水现象。”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张军伟说,

  许昌市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打造出一批示范引领工程:通过建设城市中央公园等一批功能性与观赏性兼具的公园,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通过北海、鹿鸣湖等一系列水系建设,形成了碧水绕城、清水长流的生态格局;通过鹿鸣湖畔、恒大绿洲、北海龙城等海绵建筑小区的打造,改善了居住环境;通过打造文峰北路、学院路、隆昌路等能透水的海绵道路,解决了“积水浸街”等问题,方便居民出行。

  前不久,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许昌市海绵城市建设情况进行评估后得出结论:许昌市建成区已有25.29%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超额完成国家、省定目标任务,基本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效应有缓解”。截至目前,许昌市中心城区浅层地下水水位平均回升3.1米。(河南日报记者 董学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