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焦村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集体经济显活力

2020-07-16 17:29:2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农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服务群众能力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河南省灵宝市焦村镇党委统筹谋划、高位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各村找准自身优势,乘势而上、齐头并进、因地制宜的多元化发展,已形成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径,为全镇农村集体经济探索发展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

【B】灵宝市焦村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集体经济显活力

东村小景观 摄影 韩雪凯

  坚持党建引领,集聚发展合力。按照“明思路、强班子、建机制、促发展”的工作方法,焦村镇着力打造一批敢作为、会作为、善作为的党员干部队伍,积极盘活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健全村级党组织领导机制,加大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党组织力度,大力推行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为走出集体经济窘境、实现长久发展,各村党组织积极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心聚力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村干部赴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开阔思路,组织党员入户听民声、察民意、拉家常、话发展,制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带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目标和方向。西常册村在党支部带领下,借“三变”改革之东风,立足“旅游活村、产业富村、生态靓村”的发展思路,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的原则,深入挖掘人文、地域、产业、生态等特色优势,打造集娱乐观光、生态体验、研学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B】灵宝市焦村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集体经济显活力

秦村阳光玫瑰葡萄 摄影 韩雪凯

  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宜居环境。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可以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可以更好地促进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焦村镇通过打违治乱、环境卫生整治、户厕改造、廊道绿化等专项行动,共拆除“双违”建筑9535处、43万余平方米,打造小景观50余处,完成栽植树木53000余棵,户厕改造全镇推进,文化大院、卫生室、活动室、图书室、多媒体会议室等配套设施逐步配齐。如今的焦村道路美丽了、空气变好了、生活便利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提升了。

【B】灵宝市焦村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集体经济显活力

西常册村“网红”舞牛桥 摄影 韩雪凯

  厚植自身优势,激发内生动力。焦村镇通过内引外联、分类施策,引导各村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各村深耕自身经济、产业、资源等优势,形成各具特色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西常册村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项目,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破100万元、村民分红115万元;罗家村成立弘农沃土农牧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现代化苹果种植、研学教育等产业,形成互助养老中心、弘农堂、苹果产业示范园等可经营性集体资产,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10余万元、村民分红21万元;东村、乡观村2019年底先后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分别种植130余亩、400余亩矮砧苹果示范园,预期收益每年将分别达到60余万元、200余万元;秦村紧紧围绕焦村镇“一村一品”发展主线,依托本村土地资源以及气候环境优势,利用现代农业发展技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种植近400亩高值葡萄“阳光玫瑰”,此外,秦村村集体今年计划流转600亩土地,在“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农业的多种功能和农民的就业渠道,提高集体经济抵抗风险能力,提升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力,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农民致富。(文 侯林峰 韩雪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