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汝州市“凤还巢”创业者朱帅奇:返乡办厂带富乡邻

2020-07-20 16:10: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有修改)【B】河南省汝州市“凤还巢”创业者朱帅奇:返乡办厂带富乡邻

河南省汝州市陵头镇沙古堆村扶贫车间内景 供图 汝州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在河南省汝州市陵头镇沙古堆村扶贫车间内,工人熟练地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扶贫车间负责人朱帅奇拿起一只制作好的足球,开始对着手机镜头直播推介产品。

  “我们公司年生产球类产品达100万只,产品远销非洲、欧美、中东等地。”朱帅奇介绍说,随着经济形势转变,最近公司国外的订单开始多起来,一笔订单就是好几万只足球,他每天都忙着接单子、组织集装箱发货。

  在陵头镇深山沟里长大的朱帅奇是典型的“凤还巢”创业者。2000年,19岁的朱帅奇背起行囊到沿海发达地区打工,在外漂泊12年,聪明勤奋的他从一名普通打工仔成长为某大型球类产品出口企业管理人员。“虽然之前的工作工资还可以,但家里的老人孩子都照顾不到,我也不能一辈子打工。”2012年,经过一番思索,朱帅奇决定返乡创办自己的球类加工厂。

  “当时家里的房子刚建好,我打工挣的钱几乎花光了,建厂子的十几万元大部分都是借的。”朱帅奇说,创业之初,除了资金不足,他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如何把村民培养成熟练的技术工人。

(有修改)【B】河南省汝州市“凤还巢”创业者朱帅奇:返乡办厂带富乡邻

工人在沙古堆村扶贫车间内手工缝制足球 供图 汝州市委宣传部

  一个小小的足球做起来非常复杂,仅电动缝纫机上就得过平机、高机、小口机等几道关,还有手缝等技术活。这些技术要求对于很多只会干体力活的村民来说,无疑是个严峻的考验,不少村民干了一两个月后就打了退堂鼓。此外,因为厂子在山区,交通不便也成为发展的阻力。但即便困难重重,朱帅奇也一直坚持用心经营企业。

  辛勤付出总有收获,朱帅奇带领公司熬过了“阵痛期”,产品也以过硬的质量越来越受到国外客商的青睐。致富不忘乡邻,朱帅奇深知山区农民就业不易,他的公司全部吸纳当地村民就近务工,并优先安排贫困村民就业。目前,公司下属的各个生产基地可安排160余名村民务工,其中贫困村民58名,月工资可达1800元至3500元。

  “公司开始建厂我就来了,现在一个月能拿到2600元左右的工资,中午还能回家吃饭。工资也发得很及时,干着真的不错。”在车间里给足球充气的沙古堆村贫困村民朱安说。

  因为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事业中做出的突出贡献,朱帅奇的公司先后获评“河南省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汝州市扶贫龙头企业”。“公司今年计划在巩固国外市场的基础上,致力于国内市场的开拓布局。我相信只要将企业做得越大,就可以安排更多的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朱帅奇自信地说。(文 郭营战 刚鑫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