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兰考:精准招商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2020-07-21 10:30:0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兰考 精准招商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招商引资如何与产业培育相结合?近年来,兰考县不断探索招商、引商、安商、留商新路子,不仅集聚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还实现了“引来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集群”的蓬勃发展。

  7月20日,富士康兰考产业园区内,工人在生产线上紧张忙碌着。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2015年12月签约,2016年建厂,2017年9月第一块光学玻璃下线,4年多时间内富士康从无到有,兰考更成为其第一个重资产入驻地。

  富士康的到来,也让更多兰考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据兰考富士康园区外部事务负责人谢玖跃介绍,计划投资40亿元的一期项目,目前已投资57亿元,用工1.3万人,75%以上都是兰考人。

  如果说,富士康落地兰考带来了智能手机制造产业集聚,那么通过招引恒大家居产业园、北京首农等龙头企业,兰考迅速打造起“品牌家居”、绿色畜牧、循环经济等产业集群。

  2016年,兰考县与恒大集团签约,由恒大出资100亿元建设恒大家居产业园。通过与恒大合作,利用其供应链,搭建商业模式,兰考县首批引进了欧派、曲美、索菲亚等6家上市企业,TATA木门、鼎丰木业、立邦油漆等行业龙头企业也相继入驻。

  “我们有订单需求,入驻企业不愁销售,也为当地带来就业,这是一个多方共赢的项目。”河南恒大家居产业园项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锋介绍。2019年,该家居产业园实现产值20亿元,带动家居、板材等五六十家上下游企业,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一个定位“品牌家居”的家居小镇正在快速崛起。

  为何短时间内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入驻并形成产业集聚?

  “在招商引资初期,我们就进行长远规划,持续展开招商选商,凡是不符合主导产业方向的,宁可留着空间,也不随意落地企业。”兰考县商务局局长李怀彬的话解开了记者心中的疑问。

  招商引资,只是第一步,更要让企业留下安心生产和发展壮大。为了安商留商,该县不断创新方式,以国有公司为载体,整合社会资本、银行、基金等资源要素,定制化搭建商业模式,降低企业前期投资成本,实现项目快速落地运营。

  该县通过国有公司申请政策性银行融资支持,建设标准化厂房,租赁给泰国正大等龙头企业,到期由企业进行回购,实现企业轻资产入驻。如北京首农万头牧场吸引社会资本方合作,从签约到投用仅10个月时间;通过股权合作,兰考县农投公司入股5000万元,助推总投资10亿元的万华禾香板项目落地;以资金共筹、利益共享的方式,兰考县文投公司与省豫资公司、开封市文投公司合作成为资本方,与浔龙河公司项目合作成为运营方,谋划了总投资42.99亿元的黄河湾乡村振兴项目。

  优质的营商环境和贴心的企业服务才是最大的竞争力。为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兰考县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意见》,成立由县级领导牵头的111个重点项目服务组,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三会合一”例会制度等,确保项目快速推进。

  瑞华电力利用秸秆发电,光大国际处理生活垃圾,格力美负责汽车、家电拆解,中电建开展生物质制气等,在兰考县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围绕主导产业的强链、延链、补链,该县不仅实现了“以商招商”,更实现了产业集聚。

  正是得益于产业谋划和不断创新招商模式,兰考县初步形成了贯通城镇和乡村、统一强县和富民的产业布局。目前,该县已集聚世界500强企业5家、上市企业15家、行业龙头企业40余家,打造形成品牌家居、绿色畜牧、循环经济3个特色产业体系和智能制造、文旅培训2个优势产业。( 河南日报 记者龚砚庆薛迎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