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升至Ⅱ级

2020-07-21 10:49:5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升至Ⅱ级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省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升至Ⅱ级

7月19日,光山县寨河镇段寨村党总支部书记谢延玉带领30余人抢修被冲毁的道路。谢万柏摄

  7月20日,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受持续暴雨、大暴雨影响,河南省再次提升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至Ⅱ级。

  据介绍,由于淮河干流信阳淮滨水文站超过警戒水位后仍持续上涨,支流史灌河长时间超保证水位,豫南部分地区河道堤防防汛压力增大。按照有关规定,省水利厅决定于7月20日9时起,将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按照要求,有关市县要严密监测雨水情,加强会商研判,做好预报预警,适时启动相应级别的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加强堤坝等水工程巡查,全力做好可能出现险情的应对处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受前期降雨影响,淮河干流及淮南支流出现洪水过程。7月20日8时,竹竿河、史河河道超警戒水位,淮河干流、潢河、白露河、史灌河4条河道超保证水位。省水利厅相关专家解释,所谓超保证水位,就是超过了河道设计最高水位,堤防压力增大,危及河堤安全。

  7月20日8时,石山口、五岳、泼河、鲇鱼山、出山店、燕山6座大型水库和顾岗、大石桥、兔子湖、潭山、铁佛寺、下宋6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

  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冯林松说,我省正持续加大淮河上游和史灌河上游出山店、南湾、石山口、泼河及燕山等水库的联合调度,尽可能拦蓄洪水,努力降低下游防洪压力。目前,已有33名水利专家深入信阳抗洪一线,指导水灾害防御和救援工作。

  冯林松提醒,河道退水期发生险情的可能性更大。因堤防经过长时间浸泡已经饱和,随着水位下降可能会产生滑坡、坍塌,这些险情可能导致堤防溃决。(河南日报 记者高长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